多部門聯合懲戒運輸物流業違法失信行為

發佈時間: 2017-09-12 15:00:12 |來源:經濟日報 | |責任編輯: 曹洋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北京9月11日訊 (記者熊麗)為加快推進運輸物流行業信用體系建設,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人民銀行、交通運輸部、國家郵政局等20部門近日聯合簽署了《關於對運輸物流行業嚴重違法失信市場主體及其有關人員實施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並予以印發。

《合作備忘錄》的聯合懲戒對象,是指違反運輸物流行業相關法律、法規、規章及規範性文件規定,違背誠實守信原則,經政府行政管理部門認定存在嚴重違法失信行為並被列入運輸物流行業“黑名單”的市場主體及負有直接責任的法定代表人、企業負責人、挂靠貨車實際所有人及相關人員。備忘錄所指的運輸物流行業市場主體為從事運輸、倉儲、配送、代理、包裝、流通加工、快遞、資訊服務等物流相關業務的企業和個體工商戶。

《合作備忘錄》明確列出聯合懲戒的具體措施,分為五大類27項。《合作備忘錄》提出,除對失信主體依法依規予以處罰外,各相關部門還將依照有關規定,對聯合懲戒對象採取一種或多種懲戒措施,包括對失信主體申請從事道路、鐵路、水路等經營業務,在班線和航線審批、經營許可等方面依法實行限制性管理措施;對失信主體招錄(聘)為公務員或事業單位工作人員依法予以限制;對失信主體在取得政府供應土地方面依法予以限制;將失信狀況作為金融機構融資授信時的審慎性參考等。

在聯合懲戒的實施方式上,國家發改委將通過全國信用資訊共用平臺,定期向參與失信聯合懲戒的部門和單位提供運輸物流行業嚴重違法失信“黑名單”。相關部門根據備忘錄約定的內容對“黑名單”中的失信主體實施懲戒。逐步建立懲戒效果定期通報機制,有條件的部門定期將聯合懲戒實施情況通過全國信用資訊共用平臺共用。涉及地方事權的,由簽署部門和單位將“黑名單”推送給地方相關部門,地方部門按照備忘錄內容實施聯合懲戒。

有關部門將按照職責分別對運輸物流行業嚴重違法失信“黑名單”進行動態管理,及時更新相關資訊,並定期推送至國家發改委。同時,將相關資訊在全國信用資訊共用平臺及時更新,並開放平臺授權供部門共用使用。對於從“黑名單”中移除的市場主體及其有關人員,相關部門應及時停止實施聯合懲戒措施。

業內人士認為,如此嚴厲的懲戒措施,對物流企業來説既有壓力,也有推動力。壓力當然是懲戒措施的嚴酷,另外懲戒措施將會起到很大的震懾和監管作用,從而推動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為物流行業主體打造一個良好公平的社會環境。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