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條民營資本控股高鐵項目簽約

發佈時間: 2017-09-12 10:24:16 |來源:人民日報 | 勵漪 |責任編輯: 曹洋

 

中國首條民營資本控股高鐵——杭紹臺高鐵PPP項目11日在浙江杭州簽約。該項目預計總投資超過400億元,其中由復星集團牽頭組建的民營聯合體佔股51%。民資在中國鐵路投融資領域首次控股,打破了長期以來鐵路建設領域約束民營社會資本投資的“玻璃門”,在我國鐵路改革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

杭紹臺高鐵全長269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預計于2021年建成投運。作為國家首批引入社會資本的8個鐵路示範項目之一,杭紹臺高鐵的建設,有利於實現浙江省會杭州與台州市高鐵1小時交通圈,實現溫臺城市群融入長江經濟帶,促進長三角城市群聯動發展。

據介紹,該項目採用BOOT(建設—擁有—運營—移交)模式,由政府方授權項目公司負責運作,運營期滿後將全部項目資産無償移交給政府方。本項目合作期限共34年,其中建設期4年、運營期30年。

浙江省發改委負責人表示,本項目堅持風險分擔、利益共用原則,構建了政府和社會資本都能接受的投資回報機制,在未來市場博弈中消化不確定性。同時,政府尊重項目公司的市場主體地位,由其自主定價、自主建設、自主運營、自負盈虧。在近期不具備自我運輸管理條件下,暫委託鐵路總公司運輸管理,激發社會資本創新鐵路建設管理模式、探索複合型運輸管理機制等方面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記者勵漪)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