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保過班”學費超十萬 藏三大貓膩

發佈時間: 2017-08-24 15:03:02 |來源:北京青年報 | 王曉蕓 袁嘉潞 |責任編輯: 曹洋

 

教育機構官網打出的考研“保過班”廣告

“新祥旭”培訓機構VIP教室,一些同學正在上自習

暑假即將結束,不少大學生將迎來新學期。然而,對於一些準備“考研”的大學生們來講,他們已經“奮戰”了一個暑假。據媒體報道,教育部公佈的數據顯示,2017年全國碩士研究生統一招生考試的報名人數突破200萬,考研已經成為不少大學生熱衷的畢業去向選擇。

“考研熱”也帶動了考研經濟,暑假期間,各大考研教育培訓機構更是迎來報名旺季,有的機構甚至開設了學費十余萬元的天價“保過班”,聲稱配備“優良師資”,並擁有所報考學校的“內部資源”,“保證”通過復試;若錄取不成功則會向學員退還學費。然而,事實真是如此嗎?北京青年報記者對此展開了調查。

現狀

考研“保過班”學費超十萬

保過名校價更高

在網上搜索“考研培訓”,無數培訓機構的宣傳網站即出現在眼前。北青報記者發現,不同機構的考研培訓費用從數千到數萬元不等;在同一機構內部,由於培訓形式、課程設置等方面的差異,課程價位也不盡相同,而這其中要價最高的則屬一些所謂的“保過班”、“協議班”,其學費甚至超過10萬元。

據一家名為“起航考研”的培訓機構官網顯示,其標明“復試保錄”的“名校特別班”學費為99800元起;而北青報記者向另一家名為“海文考研”的培訓機構致電諮詢,該機構一位工作人員表示其“VIP秋季考研保過班”項目,上課時間約3個多月,學費“一口價”為119800元。

同時,北青報記者注意到,由於考生報考的學校、專業不同,考研培訓費用也略有差異,其中報名北大、清華等名校的考研“保過班”費用普遍較高。例如,在一家名為“新祥旭”的考研培訓機構,其“名校定向保錄班”中,針對普通高校普通專業培訓費用為10萬元,而針對北大、清華名校的考研培訓費用則高達12萬元。

探訪

“保過班”聲稱“師資”優良

有“內部資源”失敗可退費

為了進一步了解情況,本月19日,北青報記者來到位於海澱區蘇州街的“新祥旭”考研培訓機構進行探訪。記者以一名大四在校生身份稱自己想要考取北京大學某專業研究生,希望能夠上“保過班”,一位姓陳的老師接待了記者。

陳老師向記者介紹了一款總價12萬元的“北大清華保過班”培訓課程,聲稱該課程“師資配備優良”,將提供考研公共課、專業課、復試的輔導等多項服務。記者隨即追問名師為誰,陳老師表示在他們機構官網上展示的老師“不一定都是最好的老師”,而“保過班”的老師一定是“最靠譜的”,“這些老師都很有經驗,你可以放心”,陳老師説道。

隨後,記者質疑“保過”是否可靠,陳老師表示“新祥旭”有“內部資源”,只要記者通過初試,便可在復試環節保證記者順利被錄取。“報了這個課程,90%-95%的通過率。説簡單點,只要你進了復試,我們機構有內部資源,一定想辦法讓你進去”。而當記者仍然擔心復試被淘汰時,對方再次強調:“你不用擔心,雖然不確定這屆復試老師是哪幾個,但是我們和學院裏面各個專業相關的老師都比較熟,私底下有聯繫。”

看到記者仍心存猶疑,陳老師又使出了“殺手锏”,承諾如果考研失敗,可以退還學費,如果不要退費,則可以繼續在“新祥旭”免費復讀一年。

為了説服記者儘快報班,陳老師表示每年八九月份都是培訓報名的“高峰期”,現在已經有不少人預約報名了,“比如北大光華的金融碩士保過班,早在今年3月份就有人報了;還有大一就報名我們保過班的學生,名額有限,別人報了你想報還報不上了呢”。陳老師還一再向記者承諾“只要你今天交一千塊定金,我馬上給你安排各科老師,即刻就能開始上課”。

調查

貓膩1

“優良師資”多為在校研究生

教師招聘不核實身份學歷

一款價格高達12萬元的“天價”考研保過班,號稱“師資優良”,並且有“內部資源”,考研失敗還可以退還學費,事實果真如此嗎?北青報記者接下來對此逐一展開了調查。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陳老師口中所謂的“優良師資”,其實大部分是來自一些高校的在讀研究生,主要對考生進行考研專業課的輔導。這些在讀學生多數在這裡做兼職輔導老師,記者在陳老師的辦公桌上也發現了一張表格,上面寫著這些兼職學生的姓名、課時費、提成等資訊。

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這些學生兼職輔導老師的課時費並不高,大約在每課時100-200元左右,因此上課的積極性與講課品質很難有保障。“其實很多這樣的學生兼職輔導老師一般並沒有什麼教學經驗,講得好不好就要看情況了”。

北青報記者在該培訓機構官網上發現了一則招聘考研簽約教師的資訊,並按照上面所留的QQ號碼與一名工作人員取得了聯繫。記者以一名北大在讀研究生的身份表示希望應聘成為“新祥旭”的考研輔導老師,該工作人員在簡單詢問了記者的專業、姓名及聯繫方式後表示,目前機構“對專業課輔導老師的需求比較大”,已將記者的個人資訊上報教務,“有學生報班會第一時間聯繫(記者)”。

隨後,記者表示自己並沒有教學經驗,不知道能否勝任教學工作,該工作人員稱“有過考研經驗的都能做好,一般都是第一次,不用擔心”;記者隨即追問是教“保過班”還是“普通班”課程,該工作人員表示“(教)普通班的比較多,保過班的比較少”,但如果學生有需求,“教保過班也可以”、“有學生報名即可安排”。此外,該工作人員還多次向記者強調,現在“缺的是學生,我們要趕緊招生”,只要有學生報班記者即可過去簽約,成為該機構一名考研輔導老師。整個交流過程中,該工作人員並沒有對記者的身份進行核實,也未要求記者去該機構進行先期面試或試講。

貓膩2

“內部資源”僅為講義和教師動態

校方回應與該機構無關

那麼,除了“優良師資”,陳老師聲稱的“有學校內部資源”、“與學院專業老師私下有聯繫”是否靠譜呢?為此,北青報記者聯繫了北京大學研究生招生辦公室,北大研招辦明確表示,該機構與學校無任何關係。

此外,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這些考研培訓機構所謂的“內部資源”,大部分是找到某專業老師在讀的研究生或者助教,通過他們來獲取老師的講義、最新研究動態等資訊,而通過這些學生聯繫到導師本人則幾乎是不可能的。

北京另一所知名高校具有多年招生經驗的一位老師也表示,某些考研機構打著“有內部關係”的旗號號稱“保過”是十分不可信的,“學校是絕不可能洩露研究生考試相關資訊的,也堅決杜絕一切暗箱操作行為,建議同學們不要輕信”,該老師表示。

貓膩3

考研“失敗即退費”藏貓膩

12萬學費最多能退兩萬

為了吸引更多考生報名培訓,取得學員更大信任,大部分考研“保過班”都打出了“保過失敗即退費”的招牌。然而,退費真的有那麼容易嗎?在“新祥旭”給記者出具的一份“VIP保過班”輔導協議書上,北青報記者發現,要想得到退費有各種條件限制。比如,協議中對考生單科成績設定了分數要求,若考生成績未能達標則視為考生違約,最終將不予退還學費。同時,就算滿足了退費各項條件,最終也不可能獲得全部學費退款。以“新祥旭”為例,其協議退費為2萬元,僅僅是原本交付的12萬元學費的零頭。

此外,記者也了解到,相比于直接退費,一些培訓機構往往會竭力勸説未考過的學生再復讀一年,但教學品質則難以保證。“在我考研失敗後,培訓機構並不願意退給我錢,而是讓我再上一年課程”,曾在北京參加某考研“保過班”輔導的一位學生告訴北青報記者,“雖然按照當初的協議第二年的課程是免費的,但感覺上課品質差了很多,對提高成績沒有什麼實際幫助,最終還是停止上課了,然而錢卻再也要不回來了”。

專家觀點

考生合法權益受侵害

可使用法律手段維權

師資造假、“保過”騙局、退費困難,面對上述問題,考生該如何避免自身合法權益受到侵害呢?為此,北青報記者聯繫了教育專家、中國人民大學教授程方平,他表示,現在社會上的考研培訓機構良莠不齊,考生們很容易被一些虛假資訊蒙蔽,一旦考生的合法權益受到侵害,可以考慮拿起法律武器保護自己,向相關部門舉報,維護自身合法權利。

此外,程方平也強調,考研還是應該靠同學們自身的努力。“研究生考試是對學生自身能力的考察,同學們不應投機取巧,依賴培訓機構,應該靠自身努力去取得一個理想的成績”。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