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小初課改將突出首都特色 國學班受青睞

發佈時間: 2014-11-27 10:12:22   |  來源: 法制晚報   |     |  責任編輯: 曹洋

 

北京市小初課改將突出首都特色 國學班受青睞

  觀摩老師給正在表演瘋狂背詩詞的109中小學部的學生豎起大拇指

明天開始,學科教學改進意見將正式實施。記者上午從北京市教科院獲悉,年底前,本市將研製完成具有首都特色的小、初學段三級課程整體建設的課程調整方案,其中將突出傳統文化拓展等。

現場

邊唱邊跳背出51首古詩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今天上午,109中學小學部二年級所有學生齊上陣,伴著動感十足的節奏,一氣呵成51首古詩的背誦。據了解,這是該校自創的“瘋狂古詩背誦法”。

109中學校長劉炳輝稱,從2013年開始強化小學的國學學習,以背誦為切入口培養學生的國學素養。

一年級的學生一年要背誦70首古詩10篇古文,此後年級的背誦篇數逐年遞增,小學畢業時背誦量預計在10萬字左右。“我們提倡學生隨時隨地背誦,好多孩子放學後收拾著書包就能馬上進入背誦狀態。”劉炳輝介紹,一般小學生畢業時僅教材上掌握的古詩只有40至50首,“我們希望學生腹有詩書氣自華”。

此外,今天上午,在24中也開展了教育資訊技術在教學中的應用教研活動。地理資源教室沒有了桌椅,黑板被穹形螢幕取而代之,墻面是學生可以隨手觸摸到的“岩層”,河流和山脈的分佈低頭可見。如果不告訴來賓這是一節地理課,一定會認為這是哪部3D電影的畫面。

追訪年底前將出臺小初課程調整方案

北京中小學語文學科教學改進意見要求,積極拓展、整合教學資源,促進語文和其他學科教學的銜接。

記者採訪發現,目前,實驗二小、海淀實驗小學、和平裏一小、育英學校等學校加大對國學經典文化的學習,尤其在語文教學中,增加優秀傳統文化如古詩詞、漢字書法、楹聯等內容。

今天上午,記者從北京市教科院獲悉,年底前,本市還將研製完成具有首都特色的小、初學段三級課程整體建設的課程調整方案,其中將突出語文英語閱讀、傳統文化拓展、社會大課堂實踐、科學及綜合實踐活動的觀摩、模擬、體驗和探究等。

2015年3月31日前,區縣研製完成各區縣小初一體化課程方案,並報市教委備案;2015年5月31日前,各學校研製完成學校三級課程一體化課程方案。

據市教科院相關負責人介紹,實踐活動目錄即將出爐,按照初步打算,將有一百餘個活動供學生選擇。

課外落點國學班備受家長青睞

每次教育政策資訊的釋放都會帶來課堂內外的“震動”。本報昨日發起的微調查顯示,受訪的200多名家長中有七成表示會通過報課外輔導班的方式為孩子補課。

同時,不少商家也敏感地嗅到“商機”。記者走訪龍文教育、巨人教育等培訓機構發現,國學班從原來的冷門班如今變成“明星班”。“不少家長表示今後中高考都要加大對傳統文化的考察,希望我們對此類班級進行‘擴容’。”巨人教育一位老師稱。

此外,家長對傳統文化讀本的熱情也有所高漲。“最近文言文之類的參考書賣得特別好。”昨天下午,在北京圖書大廈三層教輔書擺放區,銷售人員説。

“今年孩子上高一,語文注重傳統文化,古詩詞、楹聯等,就想給自己的孩子買點這方面的書補充一些相關的知識。”一位購書家長説。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