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貿區川南臨港片區出臺多項新政助力發展

發佈時間: 2018-07-05 10:44:44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鄒立楊 |責任編輯: 沈曄

 

四川自貿區川南臨港片區出臺多項新政助力發展

活動現場。 鐘欣 攝

4日,中國(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川南臨港片區召開人才及招商政策新聞發佈會。為更好地建設高品質自貿試驗區,自貿區川南臨港片區將在人才聚集培養、港航物流發展、金融服務優化、總部經濟打造等方面實施新政策。

在人才聚集培養方面,著力打造四川省人才副中心。在原有《集聚高層次人才十二條措施》的基礎上,推出了《急需緊缺和實用人才引進激勵辦法》。一是擴大人才認定範圍,簡化認定程式。凡獲得博士學位或者航運物流、經濟金融等相關專業全日制碩士學位,或取得副高級以上專業技術職稱的人員等,經認定可作為自貿區急需緊缺和實用人才引進。設立人才服務的線上線下單一窗口,為各類人才提供身份認定、待遇落實等專業服務。二是加大獎勵支援力度。對成功落地的急需緊缺和實用人才,給予相應的專項扶持。對在自貿區取得中級、副高級職稱等人才,給予一次性補貼。三是簡化外籍人才停居留手續。允許畢業一年以內的外籍優秀人才(B類),經自貿區管委會出具證明,可直接申請辦理外國人就業手續和工作類居留許可。對符合標準的外籍高層次人才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經川南臨港片區管委會推薦,可申請在華永久居留。四是實行市場化引才機制。對幫助、支援引進急需緊缺和實用人才到自貿區就業創業的個人、企業或單位,給予引才獎勵。

在港航物流發展方面,加快東向南向開放通道培育力度,構建立體全面開放格局,制定了口岸貿易類新政。一是提升港口服務能力和便利化程度,採取政府購買服務模式,打造“零費用”通關口岸。對港口、保B因查驗産生的吊箱、移箱、掏箱、稱重費用,予以全額減免;外貿箱消毒、熏蒸費用,予以全額減免;港口、保B智慧卡口維護費用、網路通訊費用,予以全額減免。二是縱深推進樞紐通道建設,加強定向扶持力度。東向:水運航線、公路通道補貼後實現與周邊港水運同價,電梯船每週4班保障外貿貨源和重點貨源;鐵路通道補貼後實現國鐵地鐵同價、進港鐵路和裝卸零費用;貨代箱量補貼後實現瀘州港相對競爭優勢。南向、西向:對貨物在瀘州保B或港口集並,經公路或鐵路發運至成都陸港堆場接續蓉歐班列(含中亞班列),以及經鐵路發運-廣州-全球的外貿貨源和返程外貿貨源,給予物流通道補貼。三是加大功能平臺支援力度。在瀘州港保稅物流中心,按累計進出口貨值給予物流補貼,貨物進出卡口費用全額補貼,免費提供保稅倉。

在金融服務優化方面,著力壯大金融産業規模,激活造血動能,推出了新政。一是對新入駐片區的各類金融機構,給予一次性開辦和營業用房租購補貼,對在金融改革創新方面作出突出貢獻的金融機構給予專項獎勵。二是將金融機構企業所得稅和高管人員個人所得稅地方留成部分,按“兩免三減半”原則給予支援,併為金融機構高管本人及家屬提供工作、生活等方面的便利。三是高標準搭建銀政企合作平臺,創新分險、貼息等機制,通過政府購買金融服務等方式大力培育金融市場。

融資租賃方面,除可獲得上述金融機構政策支援外,還可享受多項專項扶持政策。支援融資租賃企業境外融資、開展境外租賃業務、設立特殊項目專業子公司。

在總部經濟打造方面,著力培育總部經濟業態,優化産業結構,制定了助推總部經濟發展的扶持政策。一是總部企業自認定年度起,按其年度企業所得稅、應繳已繳行政事業性收費、其他經營性稅收地方留成較上年同比增加部分以及個人所得稅等,給予五年財政補貼。二是根據企業實際到位註冊資本金,給予累計不超過1000萬元人民幣的開辦補助。三是在辦公用房、住房、用地上給予支援或補助。另外對川南臨港片區有特殊貢獻的總部企業,採取“一企一策”的形式予以支援。

據了解,自貿區川南臨港片區揭牌運作以來,片區已推進實施《總體方案》試驗任務138項,複製一二批自貿區改革經驗164條,形成創新經驗成果140項,其中全國首創16項。市場活力明顯增強、瀘州市經濟高速發展,片區新增註冊企業4301家,註冊資本384.16億元,比原存量企業增長5.7倍。


新聞熱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