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將建中國首個“健康用油城市”

發佈時間: 2018-05-23 16:14:07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黃慧 |責任編輯: 沈曄

 

浙江湖州將建中國首個“健康用油城市”

圖為“健康用油城市”計劃現場啟動。供圖

5月22日,阿里巴巴集團旗下本地生活服務平臺口碑與浙江省湖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宣佈達成合作,將建設中國首個“健康用油城市”。

2017年4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地溝油”治理工作的意見》,明確提出要杜絕“地溝油”流向餐桌,解決這一困擾已久的民生問題。

據湖州市市場監管局介紹,湖州將具體從四個方面深入推進“健康用油城市”的建設。“一方面我們會引入規範經營的食用油企業參與供應,減少來歷不明的送貨到府行為,另一方面聯合專業機構提供可靠的油品品質檢測,為安全用油提供保障。”湖州市市場監管局方面表示,除此之外,湖州還將跟本地餐廚廢棄物回收公司開展餐廚廢棄物回收合作,減少地溝油回流餐桌,並利用口碑平臺收集分析消費者投訴舉報資訊,打擊查處違規用油行為。

2015年6月,阿里巴巴集團與螞蟻金服集團共同出資設立口碑。公開數據顯示,目前中國已有超過250萬家商家入駐口碑平臺,口碑的單日交易筆數超過3000萬筆。

2017年5月,口碑聯合全國餐廳發起了“無地溝油行動”。入駐口碑平臺的餐廳如果承諾不使用地溝油,其口碑店舖就會被打上“無地溝油”的標誌並接受公眾監督。據悉,湖州與口碑將首先在湖州全力推行針對餐飲商家的“無地溝油行動”。口碑公佈的數據顯示,目前湖州市入駐口碑平臺的餐飲商家有9000多家。

現場,連鎖餐飲品牌老娘舅方面表示,湖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與口碑溝通合作推進的“健康用油城市”給了優質用油商家展示的平臺,讓更多消費者能了解商家的健康用油情況。

記者了解到,用戶只要打開口碑APP或者支付寶裏的口碑,就能一目了然地看到哪些餐廳承諾了不使用地溝油。一旦發現虛假承諾的商家,用戶可撥打口碑客服熱線舉報。口碑方面表示,目前全國響應參與的餐廳數量已近6萬家,並且還在不斷增長中。

據了解,口碑“無地溝油行動”已經形成了相對完整的制度,在商家參與、公眾監督、油質檢測、政府監督懲處等多個鏈路上保障商家的健康用油情況。例如,糧油加工及貿易集團益海嘉裏已經和口碑合作,在全國30個城市提供商家油質鑒定的技術支援。一旦發現違規使用地溝油的商家,口碑會取消其“承諾無地溝油”的標誌。根據情節嚴重程度,口碑還會清退商家店舖,或者移交給當地市場監管部門和公安部門處理。

口碑方面表示,“無地溝油行動”啟動至今,未出現過一例商家虛假承諾的情況。“但這不意味著我們可以放鬆警惕,未來口碑會和更多的監督部門以及專業機構合作,持續推動地溝油問題的治理。”


新聞熱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