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年底首批5000家陽光餐飲企業達標

發佈時間: 2018-05-23 16:08:04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杜燕 程春雨 |責任編輯: 沈曄

 

北京:年底首批5000家陽光餐飲企業達標

資料圖:北京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工作人員對餐飲服務機構採購的蔬菜進行農藥殘留快速檢測。 杜燕 攝

北京首個餐飲業後廚和就餐區環境衛生規範、餐廳客用衛生間清潔衛生規範、品質餐飲企業導則、餐飲企業文明服務導則……今天,記者從全面提升首都餐飲業品質工作部署會上獲悉,北京將全面實施“首都餐飲業品質提升工作方案”,在推進“陽光餐飲”工程基礎上提升消費者餐飲品質。

有56%餐飲服務單位完成“陽光餐飲”工程建設

記者從今天北京市食品藥品監管局獲悉,截至今年4月底,北京市共有餐飲服務單位6.38萬家,有3.58萬家已完成“陽光餐飲”工程建設,佔比56.0%。

負責人表示,預計在今年年底前,“陽光餐飲”陽光餐飲工程全面覆蓋本市大中小學校、托幼機構、養老機構食堂和中央廚房、集體用餐配送單位、老字號餐飲企業,並將從旅遊景區、繁華商業街區向社區、工業園區、民俗旅遊區餐飲企業和網路訂餐平臺延伸。初步預計在2019年底前,全市各類餐飲服務單位全部完成陽光餐飲工程建設;鼓勵餐飲企業在經營場所和網路訂餐頁面懸挂清晰醒目、辨識度高的陽光餐飲標識,為消費者就餐提供更多選擇。

將出臺餐飲業後廚和就餐區環境衛生規範

如果説“陽光餐飲”帶給消費者的是“所見即所得”的安心消費體驗,那麼首都餐飲品質提升工程則帶給消費者的將是全流程的消費升級體驗。

負責人指出,北京市將組織行業協會、企業、專家共同研究制定餐飲業後廚和就餐區環境衛生規範、餐飲業客用衛生間清潔衛生規範,並在全市“陽光餐飲”單位逐步推廣實施,鼓勵餐飲單位在實現客用衛生間整潔、無味的基礎上,全面提升餐飲業衛生間環境設施和服務管理水準,實現衛生間便利、舒適、環保,體現廁所文明。

“京味”助力餐飲文化提升

此外,負責人表示,北京將引導、鼓勵餐飲單位結合地理位置、外部環境、歷史傳統、時代特色,開展形象景觀和主題文化建設;引導、鼓勵鄉村民俗旅遊餐飲戶依託京郊風貌,倡導綠色生態空間和健康生活方式;引導、鼓勵小微餐飲企業積極營造體現社區文化與和諧鄰里風尚的就餐氛圍;景區餐飲企業借助獨特資源,展現內涵豐富的歷史文化和自然魅力,商務園區餐飲企業根據消費人群,融合産業元素,打造開放包容的人文環境。

此外,北京將組織行業協會、企業、專家共同研究制定餐飲企業文明服務導則,在陽光餐飲單位倡導實施;鼓勵餐飲企業根據消費人群特點,採用中英文雙語功能表,在功能表中標示菜品配料表、主要營養成分,提示過敏原類物質,併為消費者提供分餐用具;倡導消費者理性消費、按需點餐、科學健康營養就餐,養成正確洗手、文明就餐習慣,共建和諧就餐秩序,共同維護清潔健康環境。

負責人透露,今年,首批5000家陽光餐飲企業、50條陽光餐飲街(區、村)將率先啟動餐飲業品質提升行動計劃,實施品質餐飲企業示範標準。2021年年底前,1萬家陽光餐飲企業、200條陽光餐飲街(區、村)加入到餐飲企業品質提升行列,具備首都城市品質的餐飲企業初步形成規模。

北京市食品藥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市食品藥品監管局局長徐志軍表示,將以國際一流標準,建設完善一套更高要求的首都餐飲業標準,為市民提供更高水準的食品藥品安全保障。


新聞熱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