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班列“長安號”首列跨境電商專列抵達“西安港”

發佈時間: 2018-05-22 09:24:20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張一辰 |責任編輯: 沈曄

 

中歐班列“長安號”首列跨境電商專列抵達“西安港”

圖為中歐班列“長安號”首列跨境電商專列抵達“西安港”。 張一辰 攝

21日,伴隨著汽笛聲陣陣,滿載跨境電商“全球購”貨物的中歐班列駛入西安國際港務區鐵路集裝箱中心站。同時,這也是中歐班列“長安號”開行以來的首列跨境電商專列。

近年來,隨著中國網際網路的發展和物流水準的提高,跨境電商得到快速發展。中歐班列的開行,通過陸地運輸彌補了內陸城市外向型經濟發展中的短板。

此次回程的中歐班列“長安號”,于5月5日從德國漢堡始發,經波蘭、白羅斯、俄羅斯、哈薩克,從阿拉山口入境,經過16天行程,抵達西安港。

據介紹,中歐班列雖橫穿歐亞,但運輸成本只有空運的五分之一,時間也比海運縮短一半以上,非常適合時效性要求不強、重量大的商品運輸,是一條安全、高效、便捷的跨境物流“直通車”。

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的背景下,中國積極推動“絲路電商”國際合作,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電子商務交流合作不斷加深,為推動合作與發展貢獻了中國經驗、中國力量。

京東物流國際供應鏈總經理韓鎏表示,中亞、中歐班列“長安號”和跨境電商試點平臺,為跨境電商企業建立了完善的産業發展基礎和便捷的物流貿易鏈條。京東物流將借西安承東啟西、連接南北、貫通歐亞的區位優勢,常態化開行漢堡—西安,杜伊斯堡—西安跨境電商精品專列,為企業客戶、中國消費者引進更多歐洲優質商品。

據統計,2017年,西安國際港務區實現跨境電商進出口單量504萬單,貿易額1.58億美元,出口量位居內地試點城市前列。

西安國際港務管委會主任孫藝民表示,中歐班列(漢堡—西安)回程班列的順利開通,有效提升了商品配送響應速度及物流運轉能力,使企業運營效益獲得提高,並助推貿易和産業的發展。西安國際港務區將通過有效舉措,促進“長安號+跨境電商”模式發展,全力打造陜西乃至西部最大的開放高地。


新聞熱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