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跨境電商發展迅速 連續三年年均增長逾30%

發佈時間: 2018-05-22 09:21:57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魯毅 |責任編輯: 沈曄

 

湖南跨境電商發展迅速連續三年年均增長逾30%

圖為湖南郴州國際快件監管中心,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快件從這裡清關再發往全國各地。資料圖 魯毅 攝

“跨境電商是推動貿易轉型升級的強大引擎和強勁力量,前景廣闊,勢頭強勁,湖南發展來勢好,速度快。”21日在長沙舉行的湖南省促進開放型經濟發展若干政策措施和加快推進開放崛起專項行動新聞發佈會上,湖南省商務廳副廳長羅雙峰介紹,過去三年,湖南省跨境電商快速發展,總量年均增長30%以上。

地處中國中部崛起戰略的重要節點,湖南在區位交通、消費市場、人才資源等方面都擁有發展跨境電商的諸多有利條件。近年來,湖南從通關條件、平臺建設、企業孵化等方面不斷優化電商發展環境,推進跨境電商發展。

目前,湖南已設立長沙跨境電商監管中心形成了跨境電商通關通檢專有口岸,開通“湘粵港直通快車”開啟內陸香港快速跨境通道,並且開通了金霞-黃花機場配套轉關轉机運輸線路,利用湘歐快線實現跨境貨物配送。卓志集團、阿里巴巴一達通、蘇寧易購、京東集團、菜鳥網路、嘉德集團、Ebay、亞馬遜等一批跨境電商大平臺、大企業、大服務商相繼在湖南落戶或開展業務。

在跨境電商全産業鏈、生態圈不斷完善下,湖南跨境電商平臺和電商企業贏來了良好發展氛圍。以友阿海外購、森貝全球購、通程全球購、快樂購(線上)等為代表的湖南自有跨境電商平臺成長迅速;夢想打造全球智慧設備及其附件領域領導品牌的湖南海翼電子商務股份有限公司,在短短幾年時間,通過跨境電商業務每年將2000多萬個“充電寶”銷往80多個國家和地區,成長為中國營收規模最大的科技型跨境出口品牌企業之一。

羅雙峰表示,同湖南省跨境電商快速增長相比,跨境電商行業發展也面臨相應痛點。他介紹,湖南跨境電商仍存在主體不強、平臺不實、環境不優、總量不大等問題。

針對這些問題,當天發佈的湖南省促進開放型經濟發展若干政策措施和加快推進開放崛起專項行動,明確提出支援跨境電商集聚發展、支援公共服務平臺建設、支援跨境電商龍頭企業發展、加強支撐孵化體系建設等,支援湖南跨境電商發展。


新聞熱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