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上科技和電商翅膀 湖南桃江農林廢料成“吸金神棒”

發佈時間: 2018-05-18 10:58:20 |來源:中新網 | 作者:盧靜 郭瓊 蔡穎 |責任編輯: 沈曄

 

插上科技和電商翅膀湖南桃江農林廢料成“吸金神棒”

農戶在家加工半成品生物質滅蚊蚊香 郭瓊 攝

“母豬們要産仔了,最近天氣熱,蚊蟲多,朋友強烈推介了這款滅蚊神棒。”5月17日,湖南益陽市桃江縣鸕鶿渡鎮千功壩村的養豬大戶夏谷軍,來到清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裏,扛了兩大包生物質滅蚊蚊香回去了。

這款蚊香,是桃江縣兩兄弟利用當地竹木砍伐剩餘物、竹木加工剩餘物、農作物秸稈等農林“三廢”作原料製作的生物質滅蚊蚊香,與傳統蚊香相比具有燃燒時間長、滅蚊面積廣、氣味芬香且生態環保等特點,被農戶們私底下讚為滅蚊神棒。

農林廢料製作的生物質滅蚊蚊香銷往中國各地蔡穎攝

農林廢料製作的生物質滅蚊蚊香銷往中國各地蔡穎攝

目前,已獲得國家發明專利三項、實用型專利一項。而這款滅蚊神棒的發明,還得從溫清泉、溫聖奇兩兄弟説起。2015年,為照顧重病的父親,在外經商多年的溫氏兄弟回到家鄉桃江縣創業。

“點子來自湖南農業大學一份調查報告。”溫清泉説,在這個報告裏,養殖戶反映傳統蚊香燃燒時間短,操作麻煩,滅蚊面積有限,效率很低,種植戶很需要一種替代農藥噴灑、減少農藥殘留的滅蚊殺蟲産品。

桃江縣的鸕鶿渡、大栗港等沿線鄉鎮主要以竹木加工為主,農林“三廢”就是生物質,為何不用它們做蚊香的載體呢?溫清泉的想法得到了母校湖南農業大學教授的支援,2015年底,溫氏兄弟成功研發了生物質滅蚊蚊香,産品得到農戶們的好評。

2016年底,溫氏兄弟報名參加了桃江縣創新創業大賽,一舉奪得冠軍。雖然比賽成功了,但溫氏兄弟發現了自己的不足,其他參賽選手製作的宣傳片都很精美。一打聽,原來他們還都參加過桃江縣的電商培訓。

“有點相見恨晚,如果早點學,公司會發展得更好。”2017年下半年,弟弟溫聖奇率先和妻子來到桃江縣電商産業園參加培訓,通過學習美工、學會開網店和微店後,線上銷售讓公司銷量倍增。

“以往每年3月份才會開始有訂單,自從接觸電商後,每天網上的訂單應接不暇。”溫聖奇説,如今産品銷往了中國各地,銷售額比以往翻了三番。“今天上午線上線下的訂單已達200多,大約4萬多元人民幣。”

大栗港興坪村的貧困戶溫偉余,從辦廠便在廠裏務工。2016年年底,在公司的幫扶下,溫偉余自己在家開始做半成品加工,他不但解決了當地四名剩餘勞動力,還幫扶了一名貧困戶。2017年年底,他還清了欠賬,今年還蓋了新樓。

貧困戶參加制生物蚊香,兩年危房變新房,這在當地引起了轟動,越來越多的村民到府諮詢要求加入。而公司自從開啟電商之路後訂單激增,兄弟倆決定以公司+農戶的合作形式,優先考慮有勞動力的貧困戶,由公司統一培訓,統一提供原材料配方,協議收購半成品,擴大生産規模。

目前該公司已發展合作農戶25家,其中貧困戶18戶,解決200多名剩餘勞動力。2016年被評為益陽市創新創業帶動就業先進企業,2017年被評為益陽市就業扶貧基地、市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湖南省就業扶貧基地、湖南農業大學教學實習基地、湖南農業大學大學生創新創業實習基地。


新聞熱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