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口岸對俄貿易高速發展 佔口岸外貿總值九成

發佈時間: 2018-03-21 10:19:11 |來源:中國新聞網 | 劉錫菊 |責任編輯: 沈曄

 

哈爾濱海關20日對外發佈消息稱,隨著中俄兩國合作的深度和廣度不斷加強,黑龍江對俄貿易高速發展。2018年前2個月,黑龍江口岸對俄進出口總值達167.1億元(人民幣,下同),佔同期黑龍江口岸外貿總值的93.88%。

與俄羅斯毗鄰的黑龍江省,因其得天獨厚的地域資源,一直在中俄兩國經貿中發揮重要作用。近年來,中俄經貿關係不斷加深,中國北疆與俄羅斯遠東乃至東北亞的“親密度”越來越高,黑龍江對俄經貿的發展成為中俄經貿中的重要一環。

“尤其是中俄雙方通過數據資訊互換,實現了國際海關間監管結果互認和進出境一次查驗。通關更為順暢,切實為企業降低了出口成本。”哈爾濱海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通過數據資訊互換,中方出口産品尤其是果菜在俄羅斯通關更為順暢,避免了再次開箱查驗,通關時間減少一半以上,腐爛、傷凍損失大減。

據哈爾濱海關公佈資訊顯示,2018年1-2月,黑龍江口岸進出口總值為179.9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51.3%。其中,黑龍江口岸對俄進出口總值達167.1億元,同比增長48%。其中,對俄出口18億元,增長6.3%;自俄進口149.1億元,增長55.3%。

“對俄合作已成為黑龍江省對外開放的新引擎。”黑龍江當代中俄區域經濟研究院院長、黑龍江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宋魁認為,隨著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斷深入發展,兩國正在取長補短,深化經貿、能源等傳統領域的合作,這為中國北疆外貿發展營造了良好的宏觀環境。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