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探索高品質發展路徑 萬億GDP背後不止是數量

發佈時間: 2018-03-20 14:25:55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楊兵 胡耀傑 |責任編輯: 沈曄

 

青島探索高品質發展路徑萬億GDP背後不止是數量(圖)

青島港吞吐量位居世界第七位。(資料圖) 資料圖 攝

記者19日在青島膠東國際機場施工現場看到,這座4F級區域性門戶樞紐機場已進入主航廈安裝工程大規模展開階段,這僅是青島眾多在建大型項目的其中之一。

當前,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時代,如何在保證一定增速的同時提高發展的品質,並將二者有機結合,成為中國沿海重要中心城市青島關注的大課題。

中國首個以財富管理為特色的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在這裡拔地而起。(資料圖)資料圖攝

中國首個以財富管理為特色的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在這裡拔地而起。(資料圖)資料圖攝

近年來,青島經濟社會實現了持續健康發展,城市綜合實力和競爭力全面提升,生産總值達11037.28億元。但同時,在超萬億GDP的背後,包括産業規模、增長空間等在內的問題出現,如何實現城市“高品質”發展已成為青島市經濟發展的焦點。

今年1月,國務院正式批復《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青島市委副書記、市長孟凡利日前表示,將搶抓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機遇,通過品質、效率和動力變革,在推動高品質發展中不斷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在深化改革開放中不斷增強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目前青島立足工業優勢,強化品質意識、品牌意識,加快産業向中高端邁進,建設中國製造2025示範城市。

中車四方在青島研製的高速動車組整裝待發。(資料圖)資料圖攝

中車四方在青島研製的高速動車組整裝待發。(資料圖)資料圖攝

作為高端藍色生物科技企業,青島明月海藻集團副總裁劉洪武説:“2015年至今,公司已研發出十余類、幾百種産品,涉及海藻酸鹽、功能糖醇、生物醫用材料等六大産業,産品幾乎覆蓋全球,年銷售收入超35億元人民幣,現在我們在這裡建立了集團的‘大腦’──中國國內唯一一個海藻活性物質國家重點研究室和青島海洋生物産業研究院。”

目前,在青島新興産業佔生産總值的比重正不斷提升,互聯工廠、個性化定制等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海洋經濟佔生産總值的比重達到26.4%;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達到2039家……

時下,青島市已集聚了一批高端創新資源。海洋科學與技術國家實驗室、國家深海基地等國字號創新平臺投入使用,高速列車技術創新中心成為全國首個國家技術創新中心,30所重點院校相繼落戶,全市人才總量達到180萬人。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開放是青島的最大優勢,高水準擴大開放也是青島的最大潛力。青島還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深入實施國際城市戰略,推動對外貿易、利用外資、對外投資加快轉型。

青島地處山東半島東南部,是中國首批沿海開放城市之一、國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還是“一帶一路”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主要節點城市和海上合作戰略支點,涉海高端研發平臺和高端人才佔全國的三分之一。過去5年,青島海洋經濟一直保持年均16%的增長速度。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