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東加速三都澳開放開發 引領寧德向海而興

發佈時間: 2018-03-20 14:02:05 |來源:中國新聞網 | 呂巧琴 葉茂 |責任編輯: 沈曄

 

位於福建寧德市霞浦縣溪南鎮的半月裏畬族村落,迄今已有300多年曆史。半月裏,山環水繞、鐘靈毓秀,形如半月;村中環境古樸而靜謐,至今仍保存多座完好的古宅和畬族古跡。圖為站在高處拍攝的半月裏,古宅遍佈,古樸而靜謐。葉茂攝

資料圖:位於福建寧德市霞浦縣溪南鎮的半月裏畬族村落,迄今已有300多年曆史。圖為站在高處拍攝的半月裏,古宅遍佈,古樸而靜謐。葉茂 攝

環山抱海的福建寧德市(俗稱閩東)上接浙江溫州,下連福州,地處長三角、珠三角兩大經濟區的中間,區位優勢明顯。但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裏,受制于海防前線位置和交通瓶頸,寧德經濟社會發展滯後,被稱為“黃金海岸線上的斷裂帶”。

寧德市長郭錫文在今年的寧德市四屆人大二次會議上提出,堅持港口、産業、城市、生態“四位一體”聯動發展,深入實施“開發三都澳、建設新寧德”行動計劃,加快構建環三都澳區域港口群、産業帶、城市圈、生態鏈,形成新的經濟增長極。

近年來,寧德市以環三都澳區域開發為契機,基礎設施和産業經濟雙輪驅動,憑藉區位、港口、交通和政策等優勢,正迎來新一輪的發展契機。

三都澳是世界級天然深水良港,也是連接東海和南海、保持海峽交通線暢通的重要節點。隨著撤地設市、建設溫福鐵路的實現,閩東人當年的夢想——開發三都澳也正加緊推進。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展開,三都澳有望成為“一帶一路”交匯的核心物流港。專家指出,開發建設三都澳對於連接中國最發達的長三角、珠三角兩大經濟區,西進中部,東出臺海,帶動內陸,輻射東南亞具有重要的輻射作用和社會效益。

近年來,寧德市加快構建環三都澳區域港口群、産業帶、都市圈、生態鏈,著力打造臨港先進製造業基地、東南沿海多功能大港、綠色宜居海灣城市。

隨著三都澳的深度開放開發,寧德市持續推進港口開發,建成一批深水泊位,改變了“有海無港”的歷史;推進衢寧鐵路、寧古高速、沈海高速擴容工程,完善集疏運體系,拓展經濟腹地。

官方統計數據顯示,寧德市港口吞吐量已從“十一五”末的1420萬噸,提高到2016年的2700萬噸;集裝箱業務2014年實現零的突破,2017年達到8.58萬標箱,同比增長16.8%;高速公路通車里程從2012年的275公里提高到2016年的451公里。

如今,環三都澳區域成為境內外客商投資寧德的新熱點,先後引進不銹鋼新材料産業、鋰電新能源産業等一批新興産業,累計完成産業類重點項目投資1430余億元。

據郭錫文透露,2017年寧德招商引資成效顯著,簽約合同項目198個,總投資1226.6億元,同比增長5.6%。特別是青拓三元材料、鼎盛精品鋼、新能源科技鋰電池四期等重大項目,有力助推産業延鏈壯群。

此外,寧德港口持續推進開發,實施中心城區“東擴面海、北展南移”戰略,建成區面積從2012年的23平方公里擴展到2016年的34平方公里;同時,打造三都澳新區、北部新城、白馬片區和溪南半島産業區四個“核心區”。其中,三都澳新區計劃投資300余億元,實施一批産城重大項目,再造一個新城區。

寧德海岸線長達1046公里,約佔福建海岸線的三分之一。三都澳開放開發,正引領寧德向海而興。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