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加快西江經濟帶建設 主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

發佈時間: 2018-03-16 12:49:19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林浩 |責任編輯: 沈曄

 

廣西西江開發投資集團(以下簡稱“西江集團”)董事長覃衛國15日表示,2018年,廣西將加大西江經濟帶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全年力爭投資20億元以上人民幣,推進一批樞紐船閘和港口碼頭升級,加快融入粵港澳大灣區。

西江是珠江水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西接大西南,橫貫兩廣並直達港澳,與國際海運網直接對接。隨著珠江-西江經濟帶將上升為國家戰略,廣西官方做出規劃,“十三五”期間將重點建設貴港經梧州至廣州一級航道、西津二線船閘等項目,實現港口吞吐能力達1.5億噸。

覃衛國當天在西江集團2018年度工作會議上介紹,作為承擔西江黃金水道建設管理的國有獨資公司,2017年,集團加大水運物流體系建設投資力度,打通礙航瓶頸,貴港二線船閘、西津水利樞紐二線船閘、紅花水利樞紐二線船閘工程改造提升加速,航道建設持續發力。目前,西江航運幹線通航等級從300至500噸級提高到2000噸級,通過能力從1000萬至2000萬噸提升到1.3億噸以上。

隨著西江黃金水道港口、航道體系佈局逐步完善,聯通廣西與粵港澳大灣區的西江長洲樞紐船閘貨物通過量“爆髮式”增長,2018年1—2月,該樞紐貨物通過量1705萬噸,同比增長72.0%。其中,1月貨物通過量達1262萬噸,首次超過長江三峽船閘。

“廣西有色金屬、石材和木材等資源豐富,粵港澳大灣區技術、資金、人才資源集聚,雙方合作互補性很強。”覃衛國認為,通過挖掘西江經濟帶發展內生動力,廣西可以成為大灣區的戰略腹地。

覃衛國表示,今年,西江集團將努力實現長洲三、四線船閘工程完成竣工驗收,實現百色右江至梧州長洲及柳州紅花共11個梯級樞紐船閘統一聯合調度,通過完善物流資源、設備、設施,初步形成完整的西江現代物流體系,推動沿江産業向粵港澳大灣區佈局,向西江上下游延伸。

新加坡益海嘉裏集團南寧食品行銷公司糧食組經理聶剛接受採訪時説,貨物走水路從貴港到達廣州的成本只有公路運輸的三分之一,隨著西江航道的暢通,今年公司在貴港建設的碼頭計劃投入運營,屆時貴港生産的大米將改走水路運往廣東,公司在北方生産的小麥、麵粉經海運抵達廣東沿海後,也將通過西江黃金水道抵達廣西。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