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獲批建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

發佈時間: 2018-01-11 09:55:03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沙見龍 |責任編輯: 沈曄

 

中國政府官方網站10日對外公佈,《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已正式獲國務院批復。山東將以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為核心,以知識、技術、資訊、數據等為支撐,探索新舊動能轉換模式。

山東是中國工業大省,傳統産業佔經濟總量的70%,其中重化工超七成。如何實現新舊動能轉換,促進經濟可持續增長是該省經濟轉型的關鍵。

根據《方案》,山東將加快提升濟南、青島、煙臺核心地位,以其他14個設區市的國家和省級經濟技術開發區、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以及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等為補充,形成三核引領、區域融合互動的新舊動能轉換總體格局。

龔正上任山東省長後,即提出“四新”促“四化”,加快山東新舊動能轉化的發展理念。通過發展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促進産業的智慧化、智慧的産業化、跨界的融合化和品牌的高端化,使傳統産業提質效、新興産業提規模、跨界融合提潛能、品牌高端提價值。

目前,山東已篩選了“四新四化”重大項目3700多個,先期儲備項目600個,總投資3.8萬億元人民幣。據山東省發改委主任張新文透露,山東正在對600個項目逐一列表,初步繪製了項目政策圖表,構建了“全省一張圖、一個項目一張表”的工作格局,著重發展高端裝備製造、高端化工、資訊産業、能源原材料、海洋經濟、現代農業、文化産業、醫養健康、旅遊、現代金融在內的十大産業。

山東大學經濟研究院院長黃少安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社會發展對傳統産業仍具有較大需求,這就需要進一步提高傳統産業的品質、降低能耗和污染,提高全要素生産率和競爭力等,“要用新技術、新機制、新管理、新理念去改造和提升傳統産業”。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