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經濟競爭力入圍全球百強 七大産業貢獻顯著

發佈時間: 2017-11-03 16:48:46 |來源:大河網 | 宋曉珊 |責任編輯: 沈曄

 

鄭州經濟競爭力入圍全球百強七大産業貢獻顯著

10月30日,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院)與聯合國人居署共同發佈《全球城市競爭力報告2017-2018:房價,改變城市世界》。

在揭曉的全球競爭力榜單中,中國共有21個城市進入百強,鄭州排名第99位,是河南唯一入榜的城市。在國際化的道路上,鄭州經濟實力也在逐年飆升,即便放眼全球,鄭州也能佔得一席之位。

【成績】

我國13個省會城市入選

鄭州去年GDP近8000億元

和鄭州一同入選的省會城市有13個。在經濟競爭力方面,鄭州排在了廣州、武漢、南京、台北、成都、長沙、杭州的後面,但卻位居合肥、濟南、西安、瀋陽、福州之前。

鄭州市統計局公佈的今年前三季度經濟運作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鄭州市GDP6535.7億元,同比增長8.1%,增速高於全國1.2個百分點,與全省持平。

今年年初,鄭州為GDP劃定了一個“小目標”,GDP增長9%,照此態勢,鄭州年內跨進8000億俱樂部不成問題。

2012年,鄭州市生産總值突破5000億元,2013年突破6000億元,2015年突破7000億元,2016年達到7994億元。

全市GDP從百億元到千億元曾經用了13年,而從5000億元到7000億元的三個千億台階,鄭州市僅用5年時間就成功跨越。

【分析】

鄭州工業增長

七大産業貢獻顯著

鄭州市統計局對外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1~9月,鄭州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2342.8億元,同比增長8.1%,增速高出全國1.4個百分點,與全省持平。

鄭州市七大主導産業對全市工業增長的貢獻率為87.3%,主導産業支撐作用明顯。

1~9月,鄭州市七大主導産業完成增加值1611.6億元,同比增長10.1%,增速高出全市平均水準2個百分點,對全市工業增長的貢獻率為87.3%。

七大主導産業包括:電子資訊工業、汽車及裝備製造業、新材料産業、生物及醫藥産業、鋁及鋁精深加工産業、現代食品製造業、家居和品牌服裝製造業。

其中表現更為亮眼的是,電子資訊行業增長20.1%,生物及醫藥行業增長16.8%,家居及品牌服裝製造業增長16.0%,現代食品製造業增長10.3%。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