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領域集中服務業 湖南青年創業熱情持續升溫

發佈時間: 2017-11-01 13:49:33 |來源:中國新聞網 | 向一鵬 唐金惠 |責任編輯: 沈曄

 

青年創業的總體情況是什麼?他們都選擇哪些行業?又有著什麼樣的特徵?

10月31日,湖南省個體私營經濟發展指導中心發佈《湖南省青年創業分析報告》(2016)。報告表明,隨著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化,湖南創業活力進一步被激發,青年創業熱情持續升溫。

據悉,該報告主要反映湖南省青年創業活動結構特徵和發展趨勢,通過充分發揮大數據現代資訊技術的優勢,以工商資訊化數據資源為基礎,對青年創業情況進行深度數據分析。

據湖南省個體私營經濟發展指導中心主任、省非團工委副書記陳穎介紹,2016年,該省投資創辦企業的青年共13.71萬人,佔創業者總數的75.4%,共創辦企業9.92萬戶,佔創業企業總數的83.3%;與2015年相比,創業者數量和創業企業數量同比分別增長18.3%和25.1%;2016年青年創業指數達到21.2,是2013年的3.05倍,青年創業指數呈直線上升態勢。


上述報告顯示,2016年參與創業的青年中首次創業者佔79.1%,其中70後和80後是創業主力軍,佔比83.1%,90後創業者增長較快;長沙、株洲、湘潭、等地區的青年創業活躍度增長幅度明顯大於其他地區。而與中部其他五省相比,2016年湖南省青年創業者數和青年創業企業數均居於第四位,青年創業後勁有待激發,創業水準還有較大提升空間。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湖南青年創業領域集中服務業,佔比為82.1%;同時,現代新興産業備受青睞,批發零售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三個行業佔青年創業企業總量的55.9%;其中,高技術服務業較2015年增長84.1%。而以網際網路為平臺的電子商務企業實現較快發展,青年創業企業近萬戶。

“創業領域趨向高端化,偏好現代服務領域行業,以及高技術服務業、生産性服務業和電子商務産業等新興産業;青年創業者趨於高學歷化,擁有本科及以上教育學歷的佔比32.3%。”陳穎介紹,從企業開業經營效果來看,已開業的青年創業企業中有收入的企業佔比36.7%,有納稅的企業佔比19.4%,當年實現盈利的企業佔比為18.5%,總體經營效果還有待提升。

記者了解到,今年9月,湖南省政府辦公廳下發了《關於推行“多證合一”改革的實施意見》,明確從當月起,採取分步推進、成熟一批整合一批的辦法開始實施“多證合一”,並公佈了首批包括稅務登記證、公章刻製備案、房地産經紀機構備案等30項實施“多證合一”的涉企證照事項,目的是推動商事制度改革,大幅度縮短企業從籌備開辦到進入市場的時間。而上述報告將對優化創新創業環境提供有價值的資訊參考。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