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新一輪城市總體規劃出臺 建活力全球城市

發佈時間: 2017-10-31 13:15:56 |來源:中國新聞網 | 王華 梁迪琪 |責任編輯: 沈曄

 

廣州市國土資源和規劃委員會30日公佈新一輪城市總體規劃,該《廣州總體城市設計》專項成果已通過專家評審,強調“品質”滲透,精細化開展城市設計。

10月27日晚,2017年第七屆廣州國際燈光節開幕,花城廣場燈光作品展、珠江七座橋梁燈畫展等為市民帶來一場燈光視覺盛宴。 <a target='_blank' href='http://big5.china.com.cn/gate/big5/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記者陳驥旻攝

10月27日晚,2017年第七屆廣州國際燈光節開幕,花城廣場燈光作品展、珠江七座橋梁燈畫展等為市民帶來一場燈光視覺盛宴。 中新社記者陳驥旻攝

此次廣州總體城市設計提出的目標是:建設活力全球城市;秉持三大設計理念:綠色發展、文化發展、灣區發展。

本輪規劃塑造廣州依山沿江濱海的城市風貌,包括北、中、南三大風貌區:北部突出生態山林特色;中部突出現代都市風貌,67公里長的珠江水系貫穿廣州中心城區,串聯59個江心島,以三個十公里精品珠江景觀帶為引領;南部突出濱海新城風貌,坐擁珠江口海岸線522公里、海域面積約4600平方公里,形成面向南海、港城互融的濱海新城風貌。

在三大風貌分區的基礎上,劃定歷史名城、沿江景觀、城市中軸、嶺南村鎮、現代都市、現代産業等六大類、共937.8平方公里的城市特色區,約佔市域面積的12%,重點對建築風貌、景觀廊道、城市地標、眺望視廊、公共空間等的建設進行引導、管控。

廣州將實施珠江兩岸道路景觀貫通工程,重點貫通珠江西航道-前航道至黃埔大橋北岸,全長60公里。

廣州國土規劃委官員表示,貫通工程將重點推進長堤、太古倉、白雲文化廣場周邊、二沙島、大學城、花城廣場周邊、獵德坊街區、廣州塔廣場周邊、琶洲會展中心周邊等街區的品質化建設。

該負責人認為,此次《廣州總體城市設計》從民眾最關注的公共空間出發,精細化開展城市設計,力爭讓“品質”滲透到城市的每個細胞。為此,廣州將著重打造15分鐘社區生活圈,15分鐘步行範圍內,配備生活所需的基本服務功能與公共活動空間。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