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將上線 通關時間縮短10%

發佈時間: 2017-10-30 13:34:22 |來源:重慶日報 | 陳鈞 |責任編輯: 沈曄

 

促進貿易便利化“單一窗口”明日上線

通關時間將縮短10%企業成本下降10%

10月27日,市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稱,重慶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將於本月31日上線運作。“單一窗口”上線運作後,重慶國際貿易便利化程度將進一步提升,重慶口岸通關環節將優化30%以上,通關時間將縮短10%以上,企業成本將下降10%以上。

什麼是“單一窗口”

市政府口岸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單一窗口”是由聯合國貿易便利化與電子業務中心以建議書的形式提出,是指從事國際貿易的企業通過一個通道一次性提交相關資料、數據及單證,滿足進出口監管部門以及國際物流相關要求的貿易便利化措施。通俗的説,它能夠解決重復申報、多頭申報的問題,達到數據和單證的協調、簡化和標準化以及政府監管過程的透明化,實現國際貿易便利化。

“單一窗口”的三種模式

該負責人説,目前,全世界“單一窗口”大體上有三種模式:一是單一機構。通過一個機構來協調並執行所有跨境活動的職能,如:瑞典。二是單一系統。通過政府各部門之間協作,建立一個單一的系統,如:美國。三是公共平臺。通過一個平臺向不同的監管部門遞交資料,各監管部門通過這個平臺實現資訊共用與業務協作,如:新加坡。中國採用的就是第三種模式。

全國首票在重慶申報成功

“重慶積極參與國家‘單一窗口’標準版設計建設,並積極爭取成為全國首批7個試點省市之一。”該負責人説,重慶“單一窗口”建設於今年2月份啟動,經歷了需求調研、業務協調、建設實施、調試運作四個階段。其中,在調試運作階段取得了不俗成績,“單一窗口”成功對接全市涉及國際貿易鏈的22家單位54個系統。在實現了系統的互聯互通外,重慶“單一窗口”與國家標準版率先對接,政務申報率先突破,成功實現國家標準版全國首票在重慶“單一窗口”申報成功。截至10月25日,重慶通過“單一窗口”共完成申報109541票。

擁有39項功能

根據國家“單一窗口”框架意見頂層設計,重慶“單一窗口”開設了政務服務、物流協同、數據服務、特色應用四大板塊,規劃建設39項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除對接國家標準版的9項政務功能外,其餘30項均為重慶制訂的“特色”功能,包括:跨境貿易電子商務公共服務平臺、進口藥械全程追溯、外貿企業綜合信用等。

解決四個“堵點”

該負責人表示,“單一窗口”建設是一個不斷迭代升級、優化完善的過程。新加坡建設“單一窗口”經歷了26年,前後8個版本,目前仍在進行優化升級。當前,重慶“單一窗口”重點解決了四個“堵點”問題,初步實現“四通”:申報直通、系統聯通、資訊互通、業務暢通。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