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開港65載 天津港打造“國際一流”樞紐港口

發佈時間: 2017-10-17 13:57:16 |來源:天津網 | 馬曉冬 萬紅 |責任編輯: 沈曄

 

65年前的今天,萬噸級貨輪“長春”號駛入天津新港,用嘹亮的汽笛向世界宣告了天津港的新生。65年來,天津港充分發揮在區域經濟發展中的交通基礎性和先導性作用,著眼大格局、融入大戰略,與國家戰略和天津經濟發展同頻共振,實現了由“國內領先”向“世界一流”的跨越。

在不斷的先行先試中,天津港持續發力,自1993年起,貨物吞吐量以每年千萬噸級速度遞增。2001年突破1億噸,成為我國北方第一大港,躋身世界大港之列。2010年,貨物吞吐量達到4億噸,集裝箱吞吐量突破1000萬標準箱,昂首邁進世界一流大港行列。到2016年年底,天津港年貨物吞吐量突破5.5億噸,集裝箱吞吐量超過1450萬標準箱,分列世界港口第五位和第十位;航道等級提至30萬噸級,成為世界等級最高的人工深水港。

黨的十八大以來,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以資本為紐帶,天津港集團公司與河北港口集團公司共同設立了津冀港口項目投資運營平臺公司,與唐山港集團公司組建了津唐國際集裝箱碼頭公司,推動津冀兩地港口由競爭走向競合,為打造世界級港口群奠定了基礎。

同時,天津港在京冀地區積極佈局建設無水港,與北京鐵路局合作建設運營了京津冀地區最大的鐵路集裝箱中心站,基本形成京冀地區“2+8”的無水港網路佈局,打造了京津冀綠色物流模式,有效吸引了該區域內貨物向港口集聚。

圍繞“一帶一路”建設,天津港積極打造海陸雙向網路交匯的“黃金支點”,一方面,向東開放構建了連通日韓的航線航班;向南開放連通珠三角、長三角等國內港口的海上大通道,123條集裝箱班輪航線基本覆蓋全球各主要國家和地區的港口。另一方面,依託其擁有二連浩特、阿拉山口(霍爾果斯)和滿洲裏三條大陸橋通道的獨特優勢,開創了“東北亞—天津港—大陸橋—中亞、西亞和歐洲”雙向多式聯運模式,年集裝箱海鐵聯運量和陸橋運輸量始終居於我國港口行業前列。

為全方位推進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天津港實施了“雙進雙出”複式深水航道、LNG碼頭、專業化礦石碼頭、天津國際郵輪母港二期等一批重大項目建設,實現了30萬噸級滿載油輪和世界最大集裝箱船舶自由進出港口;大力發展遠洋幹線和環渤海內支線,探索建設國家級海鐵聯運綜合試驗區,著力優化25個無水港和5個區域行銷中心功能佈局,完善海陸雙向物流網路,進一步增強天津港在津冀港口群的綜合性門戶樞紐作用。

不忘初心築強港,揚帆競進奮楫舟。下一步,天津港將深入貫徹落實市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主動融入重大國家戰略,以五大發展理念為引領,以建設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為要務,以改革開放創新為動力,對標國際一流港口,推動港口轉型升級,為加快建設現代化天津貢獻港口力量。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