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口十連漲

發佈時間: 2017-09-22 10:24:36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佚名 |責任編輯: 沈曄

 

記者22日從廈門海關獲悉,8月,福建省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341.2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21%,其中進口120.7億元,同比增長38%,連續10個月保持增長態勢。

資料圖港口。章勇濤攝

資料圖港口。章勇濤攝

至此,今年前8個月,福建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2334.6億元,同比增長13.8%,佔同期福建省外貿進出口總值的30.4%。

海關人士稱,隨著“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建設的加快推進,福建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日益活躍,“一帶一路”效應在對外貿易中凸顯。

從海關統計數字可見,今年前8個月,福建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口劇增,進口增幅遠高於出口。具體是,進口846.1億元,同比增長40.1%;出口1488.5億元,同比增長2.8%。

東盟地區一直是福建傳統的主要貿易夥伴之一。作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重要組成部分,東盟與福建貿易持續拓展,增長勢頭不減。

據海關披露,前8個月,福建省對東盟國家進出口1226.5億元,同比增長19.6%,佔同期福建省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值的52.5%。

在東盟國家中,福建對菲律賓貿易規模穩居第一位,共進出口326.6億元,同比增長12.8%。而福建對印度尼西亞進出口231億元,同比增長39.5%。

從貿易商品來看,福建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口以原油及機電産品為主,前8個月兩者合計佔同期福建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口總值的35.9%。出口則以紡織服裝、傢具、箱包、鞋類、塑膠製品、玩具6大類傳統勞動密集型産品和機電産品為主,前8個月二者合計佔同期福建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總值的70.5%。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