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在公租房小區首次推行開放街區

發佈時間: 2017-09-22 09:51:06 |來源:新華社 | 孔祥鑫 |責任編輯: 沈曄

 

記者21日從北京市住建委組織的保障房項目“工地開放日”活動上獲悉,由北京市保障房投資建設中心建設的郭公莊一期公租房,是北京第一個推行開放街區的公租房小區,可提供房源1418套,2016年11月進行了搖號預分配,計劃今年年底前竣工入住。

2016年2月印發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見》提出,我國新建住宅要推廣街區制,原則上不再建設封閉住宅小區。

北京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推行街區制,有利於改善城市交通微迴圈,促進道路通暢,減少大型城市的交通擁堵。開放式街區打破了傳統封閉社區對城市的分割,能有效促進綠地、廣場、市政設施、公共服務設施等城市公共資源的共用,提供更多公共空間,打造和諧宜居社區。

據介紹,郭公莊一期公租房項目規劃,就是採用開放式的街區空間結構,打破了全封閉的管理模式。小區內分成9個街區,街區直接面向城市公共空間,同時沿社區中心景觀活動軸佈置公共服務設施和商業,形成豐富的複合型公共交往空間,通過居住、商業、辦公的功能混合,打造具有人文關懷的活力社區。

記者在小區內看到,南北向的一條S形的綠化生活軸,連接兩個入口廣場和中心花園;東西向的商業步行街,連接西南側的公共綠地和東側的沿街綠地。這樣形成的“十”字形公共空間骨架結構,將小區分成9個小型開放街區,直接與城市相連。

該小區的道路、公共綠地、步行商業街向城市開放,成為城市公共空間向社區的延伸。每個街區用兩到三棟住宅與配套公建圍合成院落,院落內是安靜和安全步行空間;機動車行駛在街區外的公共道路上,實現了人車分流。

郭公莊一期公租房社區內,規劃設計了15%的商業、辦公、社區服務設施,這些設施沿著十字形公共空間佈置,與每一個街區都有方便的聯繫,除了能為居民提供良好的配套服務外,也能為“小微”創業提供場地。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