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頭溝區推進智慧城市建設 門城通APP正式上線

發佈時間: 2017-09-21 13:32:23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佚名 |責任編輯: 沈曄

 

9月20 日,北京市門頭溝區“門城通”上線新聞發佈會在北京龍泉賓館隆重召開。市經信委副主任毛東軍、門頭溝區委書記張貴林、區長付兆庚、副區長張興勝出席了此次發佈會。

門頭溝區于2015年4月成為國家第三批智慧城市試點單位。“門城通”是門頭溝區推進國家智慧城市試點建設的重點項目,是深化國務院和北京市“放管服”改革、推進“網際網路+政務服務”的重要舉措,是門頭溝區2017年為民辦實事工程。“門城通”通過移動網際網路技術提高了門頭溝區服務公眾的能力和水準,實現市民及企業通過“門城通”一個APP即可便捷地暢享城市服務,提升市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目前通過“門城通”APP向市民提供移動政務服務大廳、政府門戶、智慧社區、智慧教育、智慧醫療、智慧旅遊、便民服務等多領域的政務服務、公共服務及社會服務;同時向政府人員提供移動辦公等服務,大大提升了政府辦事效率與品質。

“門城通”作為門頭溝區政務服務對外提供的統一化出口,移動化的政務服務大廳就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個組成部分,截至目前已接入54項審批事項的手機端線上辦事,市民通過手機即可隨時、隨地享受辦事指南、服務索引、網上申報、進度查詢、許可公示、網上評議、網上打分等全方位的服務,形成了政務服務“百姓發起、政府辦理、百姓監督、政府考核”的閉環政務體系,實現“數據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的國家要求,並響應了國家的“一號一窗一網”的政策號召。

除政務服務大廳外,為民服務中心的便民服務作為門頭溝的特色,是提供市民諮詢、建議、意見等與政府溝通的統一性匯聚通道,成為便民服務的創舉,目前“門城通”已在前期為民服務中心的電話受理的基礎上增加了手機線上,市民通過手機即可隨時向區政府線上求助、意見徵集、便利服務、線上預訂,除與為民服務中心原有PC端服務單接單、派單、服務、評價的移動化對接外還充分發揮移動化的優勢,提供位置、圖像、語音等,讓市民與政府的互動更豐富。為百姓提供高品質、便捷化的便民服務,提高公眾的滿意度。

同樣,“門城通”也為門頭溝的每個駐區企業、每個政府單位或部門提供一個個性化的門戶。截至目前,“門城通”已完成全區53個政府部門及鎮街網站的移動化建設;並建立了與各單位原有PC端網站的同步更新機制,為每個政務部門打造了一個移動的、隨時線上的政府名片;讓社會公眾、企業能更方便的享受到政府門戶的全面資訊和移動化便捷操作。同時,還完成我區30家企業的移動化門戶,已將企業的新聞動態、産品資訊、商務活動、行銷推廣、聯繫方式等在“門城通”上進行了展示。

“門城通”還在智慧旅遊、智慧教育、智慧醫療等專項領域實現了服務的匯聚。其中在教育方面,“門城通”除向市民第一時間展示學校風采、新聞資訊,通知公告、標桿展示、招生資訊等官方發佈外,還完成了社會化優質教育資源接入,實現優質線上課堂教學資源456個,分佈在3個學段8個學科,按照欄目分類進行資源更新;以數字化、網路化、媒體化等資訊技術打破地域條件的限制,為門頭溝市民提供優質豐富的教育資源環境。在醫療民生領域,“門城通”已接入門頭溝全區58家醫院,實現基於手機即可完成健康諮詢、健康教育知識、醫療專家、醫院詳情;並在京煤醫院實現線上掛號、化驗單通知與查閱等更為便民的服務。在智慧旅遊方面,已覆蓋我區全部星級景區15家,實現景區全景導覽、酒店預訂、特色民俗、導航;已開通部分景區門票線上購買等功能,從而整合門頭溝旅遊、文化、休閒娛樂資訊資源,擴大旅遊宣傳渠道。

“門城通”除借助平臺的優勢將各類政務服務、公共服務、社會服務有效匯聚、融合至一個APP外,還有一個特色是可以基於場景為市民提供更為貼心與應景的服務匯聚與重組。智慧社區即是“門城通”基於場景服務的特色應用。“門城通”基於社區生活場景,實現小區通知公告、物業服務、手機門禁、生活繳費等便民服務,讓百姓足不出戶即可便利地獲取生活服務、便民服務和政務服務,也可隨時獲知小區物業與居委會通知,並可實時交互,真正讓服務走到市民身邊、讓政府、企業走到市民身邊,觸手可及。

資訊化的建設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智慧城市的建設更不是一錘子工程,是一個持續優化、持續深化的過程。雖然“門城通”目前已匯聚多方面服務,提供多方面支撐;但很多領域還需要進一步深化推進,讓“門城通”的服務更加全面、更加深化、更加貼心與智慧,真正讓市民能夠使用“門城通”一個APP更便捷、更全面地暢享門頭溝的綜合服務。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