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花卉科創谷落戶雲南玉溪 助推“雲花”轉型升級

發佈時間: 2017-09-20 12:54:34 |來源:中國新聞網 | 馬騫 |責任編輯: 沈曄

 

亞洲花卉科創谷19日落戶雲南玉溪,玉溪鮮花産業供應鏈體系示範園區項目同期啟動。與傳統的花卉産業園區不同,該項目將打造集新品種研發、花卉種植、採後處理、B2B和B2C網路銷售平臺為一體的鮮花供應鏈綜合體,助推雲花轉型升級。

進入8月,廣西貴港市覃塘區“荷美覃塘”核心區的3000多畝連片荷花開得正盛,前來賞荷的遊客絡繹不絕。2014年,貴港市覃塘區在覃塘鎮龍鳳村平田屯、姚山村群山屯通過土地流轉,以農村土地改革為突破口,引進企業等方式,打造鄉村旅遊示範區。2016年,貴港市“荷美覃塘”蓮藕産業(核心)示範區榮獲廣西“自治區四星級鄉村旅遊區”稱號,新建設了四季花卉基地,有效的解決了季節性旅遊的限制,實現全年旅遊。農民獲得1100元/畝的土地租金穩定收入,當地政府引進農産品加工企業,加工藕粉、荷葉茶、蓮子、藕餅等,拉長産業鏈,整個荷花基地提供了大約500個就業崗位,讓諸多返鄉媽媽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的夙願。蔣雪林攝

資料圖連片荷花開得正盛。蔣雪林 攝

雲南是亞洲最大花卉出口基地。近年來,雲南的花卉産業規模不斷壯大。雲南省農業廳廳長王敏正此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儘管雲南花卉産業有良好的發展基礎,但依然需要持續轉型升級、提升檔次。

玉溪鮮花示範園項目的投資主體是雲南探花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下稱雲南探花公司),該公司是中國陽光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稱陽光基金公司)註冊成立的外商獨資企業。按照規劃,項目估算總投資為4.6億元人民幣。

“傳統的鮮切花銷售模式,需要從種植基地轉机到昆明鬥南進行拍賣,再銷往全國各地。此次項目借助基地優勢和網路平臺,可以實現當天下單,第二天即可送至花店或消費者手中。”雲南探花公司總經理陳舉説,該項目計劃用3年時間,規劃建設5510畝集花卉新品種研發、種植基地、採後處理中心、包裝車間、辦公區域、保鮮庫、B2B和B2C網路銷售平臺等為一體的鮮花供應鏈綜合體,實現産供銷一體,助推雲南花卉産業提檔升級。

陽光基金公司主席秦克波同樣看好産供銷一體化的雲花模式。“鮮花是一個美麗而有前景的産業,雲南花卉雖然産量很大,但出口量在全球佔比仍有很大的空間可以挖掘。”秦克波説,公司在玉溪建綜合體的同時,還將進一步整合冷鏈物流資源,並在全國10個中心城市建設分銷平臺,以實現全程冷鏈物流。

事實上,國內市場只是雲南探花公司市場佈局的一部分。規劃顯示,玉溪鮮花示範園項目建成後,最高可實現年銷售鮮切花2.2億枝。其中,40%將進入泰國、日本、新加坡、俄羅斯、澳大利亞等國際市場,20%進入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國內高端市場,20%進入國內中低端市場,另外20%通過網路平臺完成銷售。

來自雲南省農業廳的數據顯示,2017年上半年,雲南省花卉種植總面積達121萬畝,較去年同期增長10.1%,總産值達215.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1%,出口總額達9796.5萬美元,同比增長3.9%。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