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出臺所有財政政策 支援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

發佈時間: 2017-09-15 12:50:07 |來源:中國新聞網 | 胡哲斐 |責任編輯: 沈曄

 

浙江出臺所有財政政策支援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

圖為財政支援漫畫 浙江省財政廳供圖 攝

14日,記者從浙江省財政廳獲悉,浙江省出臺了《關於支援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若干財政政策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通過所有財政政策,進一步加快浙江省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市化。

根據《意見》,浙江省將建立財政轉移支付與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掛鉤機制。浙江省財政在安排各項與民生相關的轉移支付時,加大對吸納農業轉移人口較多且民生支出需求較大縣(市)的財力保障。

除了上述機制外,浙江還將建立省對下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獎勵補助機制。《意見》顯示,從2017年起,浙江省財政對名列該省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工作前3名的設區市給予獎勵,獎勵資金應統籌用於提供基本公共服務。

此外,浙江省財政支援完善統籌城鄉的社會保障體系。例如,進城落戶的農業轉移人口享有和城鎮居民同等住房救助和住房保障;未在城鎮落戶的農業轉移人口,按條件逐步納入城鎮住房保障體系。浙江省財政在安排保障性住房相關資金時,對吸納農業轉移人口較多的地區給予重點支援。

《意見》還指出,浙江省財政支援農業轉移人口子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權利。浙江各市、縣(市、區)政府要將農業轉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隨遷子女義務教育納入公共財政保障範圍,完善城鄉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統一城鄉義務教育學校生均公用經費基準定額。浙江省財政按照學籍人數及相關標準核定義務教育和職業教育中涉及學生政策的轉移支付。

記者了解到,為加快浙江省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浙江省財政廳本次出臺的所有財政政策中,還包括支援將農業轉移人口納入基本公共服務保障體系;加大對農業轉移人口就業的支援力度;維護進城落戶農民合法權益;支援提升城鎮綜合承載能力,帶動農業轉移人口就近市民化等。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