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構築“數字經濟新生態”拉動産業發展

發佈時間: 2017-06-29 10:29:21 |來源: 中新網 | 作者:鄭瑩瑩 |責任編輯: 君君

 

上海構築“數字經濟新生態”拉動産業發展

  6月28日,2017上海國際資訊消費節開幕。 鄭瑩瑩 攝

“到2020年,上海爭取新一代資訊技術産業佔資訊産業比重超過80%;資訊服務業經營收入超過10000億元,增加值佔全市GDP的比重力爭達到7.5%”,上海市經濟資訊化委副主任傅新華在28日開幕的2017上海國際資訊消費節上如是説。

本屆資訊消費節以“數字經濟,無限未來”為主題,向大眾全面展示上海在“網際網路+”時代的資訊經濟建設成果,將持續至7月4日。

傅新華指出,近年來,以移動網際網路、智慧終端等為代表的新一代資訊通信技術和産品加速創新,“網際網路+”應用領域不斷拓展,消費帶動和産業拉動效應顯著,形成數字經濟新生態。

上海在今年初發佈了《上海市加快製造業與網際網路融合創新發展實施意見》,推動先進製造業與“網際網路+”“兩輪”驅動。此外,上海集聚了行動通訊、資訊服務等領域行業龍頭企業,智慧網聯汽車、服務機器人等新業態新模式也不斷涌現。

傅新華表示,下一步,上海將圍繞資訊化助推“四個中心”和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加快推動新一代資訊技術創新發展,促進網際網路和製造業深度融合,打造智慧製造及工業網際網路新模式;發展分享服務新經濟,搭建分享經濟跨界融合平臺,推動融合創新經濟門類發展;培育資訊消費新業態,鼓勵電子商務創新,推進移動網際網路與傳統商業形態和服務模式融合應用。

在當天的主題論壇上,2017上海“網際網路+生活”指數報告發佈。報告指出,2016年初,上海發佈《上海市推進“網際網路+”行動實施意見》,聚焦“網際網路+”加速經濟轉型升級、提升市民生活品質、推動城市管理創新,提出21個具體專項。總體來看,2016年,上海“網際網路+生活”服務目前在全國範圍內處於領先水準,在共用單車、服務眾包平臺等領域頗具特色。

滬上市民的“數字經濟”感知度這幾年頗有提升。在上海市資訊服務業行業協會陸雷秘書長看來,上海構築了與移動網際網路緊密聯繫的新生活方式,“家裏燈泡壞了,通過服務眾包平臺網上叫電工;餓了,網上叫餐。”他表示,上海是生活服務業最好的試驗田。

此外,通過上海市政府實事項目——市民雲,上海正計劃構築一個“公共服務生態圈”,提升市民對於“數字經濟”的體驗感。市民雲的負責人王兆進在受訪時介紹,截至今年6月,市民雲上已有56項公共服務,今年計劃擴大到100項。

他表示,市民雲上的公共服務涉及面廣,既有出入境服務、報稅等公共服務,也包含預約籃球場等生活服務,且直接與老百姓生活服務相關的應用在不斷豐富中。(記者鄭瑩瑩)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