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進網際網路+新業態 銀川擬打造大健康産業集群

發佈時間: 2017-03-24 10:40:09 |來源: 光明網 | |責任編輯: 沈曄

 

3月19日,由銀川市政府和多家醫療類企業共同發起的“銀川市網際網路醫療産業項目簽約儀式”在銀川市國際交流中心舉行。景聯科技、丁香園、北大醫信等15家企業獲銀川市政府認可,將建網際網路醫院,至此,加上之前入駐的好大夫、微醫,在銀川市的網際網路醫院已達到17家。

  銀川積極引進各大網際網路醫院,打造大健康産業集群效應

簽約儀式上,景聯科技、丁香園、北大醫信、春雨醫生、七樂康、醫聯等17家網際網路醫療企業獲得銀川市政府認可,具備了籌建網際網路醫院的資質,正式進駐銀川智慧網際網路醫院基地。

在雙方的合作協議中規定,網際網路醫療企業需要將自身優質醫療資源全面引入銀川,在醫師跨省多點執業等政策保障下,組織自身優質醫師資源與本地醫療機構進行學術交流、研討、業務培訓等工作。

合作協議中對於網際網路醫院的功能要求為:線上上的分診導診、會診轉診、預約掛號、視頻問診、遠端醫療、電子處方、劃價繳費、診療報告查詢、用藥指導、健康諮詢、院後隨訪、慢病管理以及線下的疾病診療、視頻問診場地、患者教育、藥品配送等多個方面實現網際網路醫療全天候、多場景的整體覆蓋,全面推動網際網路醫院延伸服務。

銀川市副市長郭柏春介紹,看病難、看病貴是醫療行業供給不足的表現,看病難顯示出醫療資源供需整體上還存在較大缺口,看病貴除了存在因短缺而形成壟斷收費因素外,醫療資源分佈不均衡而增加的非醫療費用也是一個重要因素,中西部地區病人到北上廣大醫院尋醫治療的費用中,吃住行等非醫療費用佔整體費用30~50%左右。網際網路醫院的出現可以有效緩解看病難看病貴這一痼疾,北上廣等地醫生加入網際網路醫院進行多點執業,等於整合這些醫生的碎片時間,再造了2~3倍量的醫生資源,增加了醫療資源的供給。同時,這些優質的醫療資源通過資訊技術下沉到醫療資源比較匱乏的中西部地區,方便了當地居民,省去了鞍馬勞頓,也省去診療、治療過程中非醫療費用。

東醫西調 銀川政府全力構建網際網路+醫療新業態

銀川作為全國首批試水智慧網際網路醫療的城市之一,銀川市政府出臺了一系列舉措從頂層設計到落地政策,在全國率先發佈和落實網際網路醫療“一個辦法、兩個制度”的突破性政策,填補了國內網際網路醫院監管空白,醫生多點執業備案制開啟了網際網路醫生“合法”行醫的新局面,為網際網路醫院在銀川的快速健康發展保駕護航。

為響應國家醫改政策,加快分級診療工作的推進,銀川市政府大力培育和發展銀川 “網際網路+醫療”的生長土壤,吸引了許多業內大型醫療機構及企業紛紛來銀川尋求合作。銀川市委、市政府對此表示熱烈歡迎,並堅持以産業集群式發展為理念,大力發展“網際網路+醫療”産業,著力打造一個共用、開放、互惠的銀川網際網路醫院基地,利用網際網路技術全面提升本地區醫療服務水準,並儘快建立以銀川為核心,輻射西部地區的網際網路醫療服務網路,擴大銀川各級醫療機構在全國範圍內的區位優勢,實現優質醫療資源向中西部地區輻射延伸。

“基於網際網路+的概念,利用大數據、網際網路、雲計算等新的資訊技術與城市管理相結合,目的就是兩個:第一為老百姓做一點實事,第二推動産業發展。對於醫療資源相對匱乏的西部地區,跟航信景聯、微醫以及丁香園合作,利用新的資訊技術,把東部的優質醫療資源與西部進行共用,這既是解決了民生的問題,同時又是一種新業態。“銀川市副市長郭柏春説道。

銀川市法制辦副主任張國慶表示,今年銀川市政府還將出臺打造網際網路醫院生態鏈、扶持醫療檢查中心、手術治療中心、康復保健中心等配套機構政策和辦法。

對於業內擔心網際網路醫院監管問題,銀川市大數據局局長王川解釋稱,這些網際網路醫院必須將伺服器存放在銀川大數據中心,並且給大數據局外接端口,便於我們監管。

雖然都叫網際網路醫院,但好大夫、微醫和航信景聯網際網路醫院的思路各有不同

去年12月,好大夫線上的銀川智慧網際網路醫院已正式上線,擁有1萬名註冊醫生,其中60%都是三甲醫院的專家醫生,可實現醫療專家線上問診、轉診、疑難重症會診手術等服務,是國內首家真正意義的網際網路醫院。

同樣是去年,微醫在銀川啟動了寧夏網際網路醫院。寧夏網際網路醫院已經是微醫旗下的第17家網際網路醫院,顯然,它的區域化服務的屬性更強。微醫稱,寧夏網際網路醫院將為當地670萬老百姓提供線上線下服務,並會將微醫已經積累的全國26萬專家、7200組專家團隊和8個專科遠端會診中心的優質醫療資源引入寧夏,提升當地的學科能力、醫療水準等。

在銀川智慧網際網路醫院和寧夏網際網路醫院的成功經驗之上,航信景聯網際網路醫院等一批後起之秀在銀川相繼落地展開,旨在推動銀川城市産業結構優化,促進銀川醫療改革的進一步創新,推動新一代網際網路醫療服務在銀川的發展和引用,加快智慧銀川的建設步伐。

據悉,去年11月,銀川市政府攜手景聯科技、中航信託共同籌備航信景聯網際網路醫院的建設。據炅業集團董事長王炅先生介紹,航信景聯網際網路醫院在今年年初取得網際網路醫院牌照。緊跟著好大夫和微醫的步伐,航信景聯網際網路醫院將落地銀川,服務寧夏,輻射中西部地區,以實現“提升居民健康管理能力”為目標,助力推進健康寧夏行動和寧夏健康扶貧,讓“一帶一路”沿途國家和地區的民眾享受到線上線下密切協作的醫療健康服務。

據景聯科技CEO上官建強介紹,航信景聯網際網路醫院借助其線上線下擁有的眾多優質醫生資源,以及自有的藥品渠道,著力推廣由健康管理師、全科醫師及專科醫師構建的“三師共管”健康管理服務體系,為銀川用戶提供線上線下相結合的便捷醫療服務,實現患者居家線上就診,15分鐘就近取藥,30分鐘就近檢測的便捷服務效果,讓老百姓就醫購藥省時、省力又省錢。該體系可以顯著的為銀川市門診大病患者帶來層次化的醫療服務、多元化的健康服務,以及專業化的藥品服務。推動醫療衛生服務從“以醫院為重點”向“以基層為重點”轉變,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慢病)管理為中心”轉變。構建基於“重基層”“重預防”“重管理”的三重健康管理模式。從而改善門診大病患者的就醫滿意度,提高門診大病的控制率,降低門診大病及並發癥的發病率,進而有效減少門診大病醫保基金的支出,降低社會醫療總成本。

總之,通過引入航信景聯、丁香園、好大夫、微醫等網際網路醫院,銀川市已經一躍成為我國規模最大的網際網路醫院聚集地。與之相對應帶動了整個西北部地區優質醫療資源的提升和整合速度,也帶來了圍繞著大健康産業和網際網路+産業的海量産業資源,勢必會成為銀川市,乃至整個西北部的新興經濟增長極。假以時日,相信在“健康中國”政策和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建設浪潮中,一個以銀川網際網路醫院為基礎的地區大健康産業必將乘風破浪,造福一方百姓。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