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海鮮水産節日供應充足

時間:2023-01-19來源 : 經濟日報作者 : 黃俊毅

目前我國養殖存塘量較大,海鮮水産市場供應充足。2022年由於養殖成本高位運作、市場需求低迷等原因,水産行業整體低迷。但隨著春節的到來,家庭聚餐、假期旅行、外出餐飲消費將明顯增加,有望帶動海鮮水産品需求進一步增長,預計春節期間水産品市場將呈現供求兩旺態勢,價格將穩中趨漲。

年年有餘的好兆頭讓中國人的年夜飯少不了各類魚和其他水産品。春節臨近,海鮮水産供應如何?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大宗淡水魚産業技術體系産業經濟研究室副研究員張靜宜表示,目前我國養殖存塘量較大,海鮮水産市場供應充足。

養殖業是國內水産品産量增長的主力,2022年前三季度,海水養殖産量1631.46萬噸,同比增長5.25%;淡水養殖産量2214.4萬噸,同比增長4.73%。去年養殖戶整體情況是保本微利,但是也有不少養殖戶出現虧損。

中國農業資訊網數據顯示,2022年1月至12月國內水産品加權平均價格為每公斤26.27元,同比下降9.3%;成交量為165.14萬噸,同比減少15.2%。分類別看,淡水魚加權平均批發價每公斤18.57元,同比下降2.5%;交易量149.93萬噸,同比減少13.8%。其中,大宗淡水魚加權平均批發價為每公斤16.65元,同比下降6.8%;交易量136.49萬噸,同比減少15.7%。海水魚加權平均批發價每公斤47.23元,同比上漲9.4%;交易量18.59萬噸,同比減少28.5%。蝦蟹類加權平均批發價每公斤79.87元,同比下降46.3%;交易量2.23萬噸,同比增長3.1%。貝類加權平均批發價每公斤21.83元,同比下降12.4%;交易量6.4萬噸,同比減少18.6%。2022年12月份,水産品加權平均批發價每公斤22.38元,環比下跌3.5%,同比下跌12.2%,監測的68家批發市場水産品日均交易量5153.54噸,同比減少25.1%。

2022年水産養殖利潤波動,一方面是因為養殖成本高位運作。大宗淡水魚産業技術體系産業經濟研究室監測數據顯示,2022年12月,大宗淡水魚苗種價格比年初上漲11.7%,飼料、能源、漁藥、人工也都在漲價,生産成本上升擠壓了養殖利潤空間。

另一方面原因是2022年消費較為低迷,造成全年海鮮水産品交易量收縮、市場價格下行。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22年1月至11月,全國餐飲收入下降5.4%。另外,加上南方夏季高溫乾旱天氣影響,淡水魚、小龍蝦、大閘蟹等品質有所下降、規格縮小,帶動價格下行。

不過隨著春節的臨近,水産市場將扭轉年前的低迷局面,迎來供需兩旺的火熱行情。

“一般每年11月份到春節前是養殖淡水魚的出塘集中期,市場供應較為充足。雖然受前期疫情影響,市場流通消費受限制,行情低迷,養殖戶出魚不積極,一些養殖戶惜售,但是等到春節和節後會集中上市。”張靜宜説。

記者近日走訪多家商戶了解到,今年海鮮水産預訂量較大。某市場負責人表示,今年海鮮水産批發市場供應充足,訂貨量增加不少。

大宗淡水魚産業技術體系産業經濟研究室監測顯示,2022年底大宗淡水魚的綜合存塘比例為54%,較上年同期水準高3個百分點,草魚、鯉魚、鯽魚等大宗淡水魚有較大存塘,局部地區還有壓塘現象,因此,春節期間供給較為充足。節日期間,家庭聚餐、假期旅行、外出餐飲消費將明顯增加,有望帶動海鮮水産品需求進一步增長,預計春節期間水産品市場將呈現供求兩旺態勢,價格將穩中趨漲。 (經濟日報記者 黃俊毅)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