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新需求激發廚房小家電行業質變

時間:2023-01-17來源 : 中國經濟網作者 : 何曉曦

對於廚房小家電行業來説,2022年本來應該是“回調年”,但因受到外部環境的影響,市場規模走勢回調力度並不盡人意。奧維雲網廚房小家電年報顯示,2022年廚房小家電(電飯煲、電磁爐、電壓力鍋、豆漿機、破壁機、攪拌機、榨汁機、電水壺、煎烤機、養生壺、電蒸燉鍋、臺式單功能烤箱、空氣炸鍋)共計13個品類零售額520.3億元,同比下降6.7%;零售量22049萬台,同比下降12.7%。其中,線上市場零售額386.0億元,同比下降2.9%;線下市場零售額134.3億元,同比下降16.0%。另外抖音渠道銷售57.4億元,線上佔比17.6%。

零售均價大幅提升

從零售額規模角度來看,市場持續呈現下降趨勢,但是對於往日被評為單價低、門檻低的廚房小家電行業來説卻發生著質的變化。年報顯示,從需求端來看,消費者已經從過去的從0到1,轉變為從1到2的需求轉變,消費者為更高品質的商品支付合理溢價的意願在悄然提升。從品牌端來看,在消費環境普遍低迷的背景下,品牌從供給端出發推高賣新刺激更新迭代成為必走之路。雙向驅動下,廚房小家電今年仍然有很多質變的方向。

據奧維雲網分渠道統計數據,廚房小家電2022年線上零售均價201元,同比提升9.7%,線下零售均價465元,同比提升4.5%。

2022年廚房小家電市場熱賣産品多為實用性較強的多功能性産品,易收納且節約空間,例如多功能電蒸鍋、空氣炸鍋等。據奧維雲網數據,2022年空氣炸鍋零售額60.4億元,同比提升46.9%;電蒸鍋零售額11.6億元,同比提升54.3%。這兩種産品都屬於多功能型産品。

産品整合化、多功能化

數據顯示,2022年抖音平臺線上零售額佔比可達17.6%,從連續月度角度來看,市場份額呈現小幅度提升。無論是抖音渠道還是其他新興渠道,通過短視頻、直播種草的方式來做銷售,大大助力了廚房小家電次剛需産品的使用。線下門店客流量逐漸減少,新興産品的使用功能傳輸到消費者的機會越發減少,新興渠道的出現可以更好解決這一痛點。

隨著消費者對於房屋成本的縮減,人們逐漸傾向於空間小、利用率高的房子,所以體積較小的多功能合一的小家電成為消費者的重要需求。中國傳統房屋佈局推崇“大客廳,小廚房”,廚房面積不大的現狀成為廚房小家電品類數量持續增多的掣肘。從産品端來看,市面上已然出現了集電蒸鍋、電熱燒烤爐、空氣炸鍋、電火鍋、蒸汽烤箱、煎烤機為一體的多功能鍋。

“量變産生質變”,廚房小家電行業在消費相對低迷的環境下已悄然發生了質變,為了迎合消費者的新需求,今年品牌面臨的機遇和挑戰將越來越多。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