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小荔枝推動大産業 助力現代農業産業高品質發展

時間:2022-05-25來源 : 廣州日報作者 : 曾衛康

日前,位於廣州市從化區江埔街的荔枝文化博覽園內人頭攢動、熱鬧非凡,“生態從化美荔定制”——2022年從化荔枝“12221”市場行銷系列活動在此隆重舉行,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從化今年的荔枝即將上市了。早在2018年,從化率先探索荔枝私人定制銷售模式、建立“果農—消費者”直供鏈條基礎上,持續深化荔枝定制模式,積極申請註冊從化荔枝、從化荔枝蜜等産品地理標誌證明商標,有效增加了荔枝産值,讓荔枝從“小特産”升級為“大産業”。

近年來,從化區重點打好荔枝産業牌、市場牌、科技牌和文化牌,以荔枝文化博覽園為主平臺,培育“大專家+土專家”文明實踐主力軍,加快建設集荔枝品種選育、智慧種植、科技研發、林下經濟和文化賦能于一體的從化“美荔矽谷”。接下來,從化將以全省“12221”農産品市場體系建設作為工作指引,搶抓RCEP機遇,整合各方優勢力量,全力以赴,為從化荔枝保駕護航,有力促進荔枝産業發展。

荔枝+“定制”

推動“南品北上”

為更好保障荔枝定制的實際成效,從化區積極創新升級荔枝定制模式,探索推行市場定制、公益定制、綜合定制等模式,推出荔枝定制5000棵,計劃定制15000棵。積極促進“線上+線下”零售終端的銷售聯動,發揮荔枝雲展會平臺作用,助力從化荔枝實現雲展示、雲選品、雲對接、雲銷售、雲交易。同時,圍繞打通産銷兩端,精心制定方案,發揮銷售終端作用,整合社區渠道,推動“南品北上”。此外,做好冷鏈保障,與各大物流平臺緊密合作,整合資源做大物流單量,提前佈局五鎮三街200個産區打包發貨點、55個荔枝物流攬收點。

在荔枝産品加工方面,從化區積極發揮區內的加工水準優勢,採取“企業+基地+農戶”的模式,進一步提高荔枝加工的比例,確保荔枝不爛在樹頭,有效解決荔枝精深加工問題。注重創新加工的形式,不僅局限于傳統加工製作荔枝幹、荔枝酒的商品,還進一步推出了荔枝氣泡酒、荔枝紅茶、荔枝糕點、荔枝酸奶等衍生品。通過開發系列的荔枝健康食品、藥食同源産品、美粧品、日化品等高附加值産品,有效推動荔枝與更多業態跨界融合。

荔枝産業是從化現代農業發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從化區聚焦現代農業發展平臺建設,積極推進“1+7”産業園聯動發展,包括1個國家級現代農業産業園(花卉),7個省級現代農業産業園。目前,從化已建成荔枝、壹號蛋雞等2個省級現代農業産業園;在建的省級現代農業産業園5個,包括2020年獲批創建3個産業園(柑橘、生豬、供應鏈産業園)和2021年獲批創建2個産業園(農産品加工、生態優質絲苗米産業園),計劃總投資約5.4億元,已投入2.7億元。

荔枝+“科技”

全面提升附加值

每當夜幕降臨,位於鰲頭鎮水西村的高接井崗紅糯荔枝示範基地裏的LED燈準時打開,將黑夜中的荔枝種植園“點亮”——這是通過運用燈光干擾物理防控技術,借助科技的力量強化病蟲害綠色防控。目前,從化荔枝正處於幼果期,是防治蒂蛀蟲的關鍵時期,給荔枝“點燈”既賦能農業提質增效,也節約了生産要素的投入。

廣州高校林立,工業、農業的科研單位非常多,如何利用這些科研資源,將技術導入現代農業是從化區長期思考並付諸實踐的。2022年“生態從化美荔定制”活動的當天,廣東嶺南現代農業實驗室農産品加工與品質評價研究中心從化實驗中心、國家荔枝産業集群荔枝産業研究院實驗中心和全國農業科技現代化先行縣科技示範基地、智慧農業試驗區正式揭牌,多名業內權威專家學者被聘任為産業園駐點專家和産業首席專家,從化農技服務輕騎兵、農業生産託管社會化服務隊等也相應成立。

從化持續推進荔枝産業科技創新,由於科技的融入,充分發揮技術服務、生産託管、示範帶動等模式的作用,讓從化荔枝産量産值不斷躍升。從化區去年獲國家農業農村部批准成為全國農業科技現代化先行縣共建試點,深化與華南農業大學、中科院華南植物園、省農科院等院校及科研單位的合作共建。在荔枝發展精深加工方面,積極引進國際領先的保鮮加工設備和先進技術,推動果變汁、果變幹、果變粉等先進工藝生産,加工産品種類10多種,全區荔枝加工率達到35%,荔枝産品價值提高120%。

荔枝+“文旅”

為産業注入活力

作為嶺南佳果之首,荔枝早已成為廣東的歷史文化名片。從化種植荔枝歷史悠久,早在清·雍正八年(1730年)的《從化縣誌》就有記載。位於太平鎮的“荔枝皇”于2004年獲得世界吉尼斯世界之最證書,其最大的亮點是樹榦粗壯,樹陰佔地886.23平方米,是世界上最大的荔枝樹,被當地人稱為“福氣滿滿樹”。將荔枝元素融入文旅領域,這是從化長期探索的一個路徑。

近年來,從化區在文旅體事業開創新局面,在旅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高端會展會議、特色民宿、馬術産業、新老溫泉一體化發展、文旅體融合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以“荔”為媒,積極挖掘荔枝傳統文化,發揮文化賦能産業發展作用,催生了更多全新的文旅産品和線路,進一步夯實了荔枝産業文化要素,提升了荔枝品牌價值。

今年,從化致力於打造從化本土的荔枝網紅IP,如推出國內首個荔枝産業元宇宙虛擬人物“荔兒公主”,利用元宇宙的虛擬世界,結合增強現實技術,讓消費者身臨其境體驗荔枝果園的沉浸式樂趣。發佈從化荔枝導購圖、荔枝紀念郵票、文旅精品線路,開展2022“荔”遊從化旅遊活動,開展荔枝行銷主題宣傳,通過多種形式的新媒體宣傳推廣,擴大市場影響力。在今年荔枝上市期間,從化還將舉辦多場荔枝行銷系列活動,將豐富的文旅元素融入其中,文旅“四品”將成為亮點,有效促進文旅融合,助力荔枝行銷。在整合荔枝相關旅遊線路資源方面,推出包括:“流溪桂味線”“井崗紅糯線”“特色品荔線”“賞花摘果線”“紅色教育線”等,讓廣大遊客邊摘果、邊賞景點、品嘗農家菜,獲得多種旅遊體驗。

今年,從化區將以“賣荔枝,打品牌”為核心,落實十大銷售舉措,力爭實現荔枝市場行銷系列活動影響力進一步增強,産銷聯動進一步緊密,農旅融合進一步拓展,荔枝産業服務體系進一步優化,農民收入進一步實現增長五個“進一步”目標。繼續充分發揮超大城市科技資源集中、技術人才聚集的優勢,推動産學研結合,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以企業為主體,以種業為重點,加大閒置資源盤活力度,廣辟農民增收渠道,促進農民收入較快增長。此外,還將組織區內的農業産業化企業及農民合作經濟組織生産的農産品及其加工産品,參與十大農産品評選,以進一步提高農産品市場競爭力,更好發揮品牌産品引領作用,更好地扶農助農。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