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預製菜銷售火爆 市場滲透率提升空間大

時間:2022-05-16來源 : 中國經濟網作者 : 彭思雨

5月13日,記者走訪北京地區各大餐廳了解到,在暫停堂食的情況下,除了配送外賣,在大型超市門口銷售預製菜成為線下餐廳提升業績的一大“法寶”。同時,預製菜線上銷售同樣火爆。京東超市數據顯示,“五一”期間預製菜成交金額同比增長超250%,特別是北京地區預製菜成交金額同比增長超270%。

面對千億級市場,生鮮電商、傳統餐飲企業和農副産品加工企業真金白銀投入預製菜賽道。業內人士表示,疫情催化下預製菜行業供需兩旺,市場滲透率有望加速提升,未來能夠兼顧産品廣度與深度的企業或迎來發展機遇。

線上線下銷量齊升

在北京海澱區一家大型商超門口,萃華樓、眉州東坡等餐飲品牌的臨時攤位前熱鬧非凡,顧客們正在選購預製菜品。“樂山甜皮鴨是我們的爆款,今天30多只賣得剩1隻了。雞絲涼麵正在打折,今天賣出70多份。”眉州東坡銷售人員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由於顧客不能進店,我們在提供外賣之餘,還推出外擺方式,吸引消費者購買我們的預製菜和熟食。”

記者走訪發現,推出預製菜已成為線下餐廳提升銷售規模的“妙方”。“我們餐廳的門店在商場五樓,每天都會把售賣點擺在負一層超市門口,這裡客流量大。”另一家餐廳銷售人員告訴記者,“外擺預製菜的銷量可觀,一定程度上緩解了暫停堂食給餐廳營業額帶來的衝擊。”

線上預製菜銷售同樣火爆。京東超市數據顯示,“五一”期間預製菜成交金額同比增長超250%,日出庫數量破百萬,特別是北京地區的預製菜成交金額同比增長超270%。從品類看,眉州東坡低溫午餐肉、東坡肘子、西貝羊蝎子、莜面魚魚、漢拿山烤牛肉、美好小酥肉等備受消費者喜愛。

年輕人成為引領預製菜消費的主力。京東超市數據顯示,35歲人群購買預製菜金額佔全部人群的40%左右,而且增速還在進一步加快。“我最近經常買預製菜。”在北京海澱區一家網際網路大廠工作的孔女士告訴記者,“一方面,近期常在家做飯,預製菜又好吃還方便,省時省力;另一方面,預製菜比新鮮蔬菜保質期長,可以給家裏多備些。”

市場滲透率有望不斷擴大

業內人士表示,預製菜作為經過加工的半成品菜肴,在B端和C端均有市場。其中,B端的市場更加廣闊。

東亞前海證券表示,在疫情催化下,預製菜行業供需兩旺,市場滲透率有望加速提升。在需求側,短期內,疫情期間居民外出堂食減少,外賣訂單量大增,餐飲企業對外賣出餐的速度要求更高。同時,疫情下餐飲行業面臨較大人力成本壓力,預製菜在降低人力成本方面效果顯著。因此,B端餐飲行業對預製菜的需求不斷上升。從長期來看,餐飲行業連鎖化率提升將不斷加大對預製菜的需求。我國頭部連鎖餐飲企業預製菜使用率較高,真功夫、吉野家使用預製菜佔比達100%,西貝、小南國預製菜在原材料中的佔比也達85%。

華鑫證券首席分析師孫山山認為,伴隨家庭規模縮小和疫情影響,C端對預製菜需求有望增加。近年來,我國平均家庭規模縮小,一人戶及二人戶家庭佔比提升,“一人食”成為熱現象,預製菜由於獨立包裝方便快捷,受到家庭和單身青年追捧。

不過,孫山山表示:“我國預製菜滲透率與其他國家相比仍有較大差距,國內預製菜滲透率僅為10%-15%,預計2030年增至15%-20%,而美國、日本預製菜滲透率已達60%以上,未來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NCBD餐寶典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預製菜市場規模超過3000億元,預計到2025年將會突破8300億元,五年複合增長率為21.5%。其中,C端市場規模佔比將接近30%。

華西證券認為,預製菜賽道處於發展初期,未來能夠兼顧産品廣度與深度的企業或迎來發展機遇。預製菜企業需要兼顧上游食材供應、産品口味豐富、標準化生産和下游供應鏈完善、BC端渠道推廣的能力,兼顧食品和餐飲企業的上下游優勢。

産業鏈公司加碼佈局

面對蓬勃發展的千億級市場,相關産業鏈公司競相佈局預製菜賽道。

今年3月,每日優鮮上線預製菜品牌“巨下飯”,首批上線金湯佛跳墻、日式咖喱牛肉、鮑汁扣掌海參等8款新品,佈局“一人食”場景。叮咚買菜控股子公司上海雨生百谷食品有限公司也在3月推出預製菜獨立品牌“朝氣鮮食”。

傳統餐飲巨頭以“央廚+預製菜”模式佈局C端市場。全聚德在2021年年報中表示,公司首批預製菜即將上市,包括全聚德、豐澤園、四川飯店等多個品牌預製菜。紫光園、知味觀、廣州酒家等餐飲老字號與盒馬、山姆會員店聯合推出預製菜。西貝也開設“賈國龍功夫菜”預製菜專門品牌,中央廚房項目預計年産值50億元。

業內人士表示,以中央廚房為核心,建立統一採購、統一加工、統一配送的預製菜生産加工體系,能夠為連鎖化餐飲企業降本增效。

安井食品、國聯水産、千味央廚、三全食品、味知香、龍大美食等上游食品加工企業真金白銀加碼預製菜。今年3月,安井食品公告稱,預計投資10億元用於安井預製菜肴生産項目建設。千味央廚2021年年報顯示,預製菜銷售額超1400萬元,同比增長34.35%。計劃2022年成立專業預製菜公司。今年1月,國聯水産發佈的向特定對象發行A股股票募集説明書顯示,公司擬投資10億元用於擴産預製菜産品産能,預計2023年項目建成後,將新增2.4萬噸魚蝦類預製菜産能。國聯水産在近日的業績説明會上表示,2021年公司預製菜收入為8.41億元,公司的目標是到2025年預製菜營收達到25億元。(彭思雨)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