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防曬收割機”生意經不好講 蕉下轉型“故事”前景不明

時間:2022-05-09來源 : 羊城晚報作者 : 佚名

廣州天河萬菱匯的蕉下門店

“網紅防曬”蕉下向港交所遞交招股説明書

近日,以小黑傘起家的防曬界“頂流”蕉下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蕉下”)正式向港交所遞交招股説明書,衝擊“中國城市戶外概念第一股”。據相關數據,2021年,蕉下總零售額及線上零售額均為首位,分別擁有5%、12.9%的市場份額,線上零售額更是超過第二大品牌的5倍。

2013年,蕉下的首款産品雙層小黑傘問世,從防曬單品到防曬戶外,再到橫向佈局城市戶外全品類,蕉下將如何立足?未來可期嗎?

行銷收入佔比近半

據招股書披露,自2019年至2021年,蕉下的營收分別為3.85億元、7.94億元和24.07億元,年複合增長率達到150.1%。同期,經調整凈利潤分別為1968萬元、3941萬元和1.36億元,經調整凈利潤率分別為5.1%、5.0%和5.6%。蕉下因品牌溢價高等問題一直被詬病,為何公司的凈利潤卻並不高?

記者注意到,從2013年推出小黑傘開始,蕉下就走上了“重行銷、輕研發”的商業套路,從明星代言到網紅帶貨,再到多流量平臺的高密度行銷,讓蕉下的廣告變得無處不在。蕉下在招股書提到,2021年,蕉下與超過600個KOL合作,覆蓋的主流媒體平臺上粉絲數量達到14億,共計帶來45億瀏覽量。

蕉下在品牌推廣、行銷上砸了多少錢?招股書透露,在2019年、2020年和2021年,蕉下的分銷及銷售開支分別為1.25億元、3.23億元和11.04億元,佔總收入的比例分別為32.4%、40.7%和45.9%。其中,廣告及行銷開支(即“推廣費用”)分別為3691.7萬元、1.19億元和5.86億元,增長率達到223%和392%。

蕉下在招股書中強調了研發的重要性,但相較于廣告和行銷成本的急劇飆升,蕉下目前的研發佔收入比重略低,近三年研發投入佔比更是呈現逐年走低的趨勢。招股書顯示,2019年至2021年,蕉下的研發開支分別為1990萬元、3590萬元及7160萬元,分別佔總收入的5.3%、4.6%、3.0%。

被質疑性價比不高、研發投入不高的蕉下,未來品牌發展會如何?有業內人士認為,行銷驅動的業務基礎相對技術驅動更加脆弱,蕉下無論是未來營收還是成長性,都可能風險較高,因此在香港的二級市場恐怕難以得到很理想的估值或流動性,上市後可能重蹈逸仙電商的覆轍。

轉型“故事”前景不明

在廣州天河萬菱匯的蕉下門店前,兩把撐開的遮陽傘的內層傘布上,印著精緻的植物花卉圖案。門店內不時有年輕女性顧客正在選購商品。正在試用一款遮陽帽的年輕女性小楊告訴記者,她自己並沒有買過蕉下的産品,朋友購買過這家的遮陽帽、冰絲袖後,用後覺得防曬效果很不錯向她推薦,這才順道過來看一下。

在蕉下的京東旗艦店中,瞄準年輕女性戶外産品市場的蕉下,也推出了針對男士的戶外用品,如漁夫帽、速幹風衣、冰絲袖、直柄傘等多款産品。但記者注意到,萬菱匯的蕉下門店在貨架展示的防曬商品,幾乎都是女款。蕉下門店的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稱,目前門店因展示區域較小,就沒有展示男士的防曬用品。

深耕女性戶外産品市場,無疑是蕉下最初成立時的定位,如今蕉下正從防曬單品轉向城市戶外全品類的業務。根據招股書,2017年開始,蕉下將産品品類從傘具延伸至袖套、帽子等非傘類防曬産品,而到了2021年,蕉下已經從防曬産品擴大規模至非防曬戶外産品市場,看起來更像是一個戶外用品“雜貨舖”。

在蕉下天貓旗艦店內,除了防曬産品外,還包括帆布鞋、馬丁靴、內物、保暖服飾及配飾等産品。與此同時,蕉下的目標客群也隨之而變,由年輕現代女性擴展到了涵蓋不同年齡段及不同性別的群體。但從蕉下的天貓、京東旗艦店産品銷售來看,銷量較高的仍是遮陽傘、防曬口罩、防曬衣等一系列主打“悅己”消費的女性防曬産品。

在萬菱匯內逛店的80後林先生告訴記者,遮陽傘對他而言不是必需品,自己有一把親人贈給他的蕉下傘,使用了一年也沒有什麼其他感覺,在他的印象裏,蕉下跟其他品牌的唯一區別就是“貴”。拿捏住年輕女性客群的“防曬焦慮”能蔓延到其他消費群體嗎?防曬産品的真實需求又有多大?

業內人士則表示,日常通勤和戶外運動對於防曬的需求差別是很大的,有些日常服飾其實就能滿足日常防曬的需求,而防曬作為戶外運動的細分市場,在産品的專業度和品牌力上,蕉下並不足以去和傳統的戶外運動品牌抗衡與競爭,“城市戶外”的新定位能否繼續帶來高增長有待觀察。文/圖羊城晚報全媒體記者許張超丁玲

相關連結

女性品牌來自兩位80後工科男

雖然是一家專注女性消費者的品牌,但蕉下的故事卻始於兩位80後工科男。

蕉下的創始人兼CEO馬龍本科畢業于華東理工大學的高分子材料與工程學專業,後來到香港發展。置身在上海和香港這兩個最多元化的城市,讓馬龍能夠近距離觀察到人們生活方式的變化。

馬龍發現,當時香港女性對諸如夜跑、城市騎行等各類新興活動的參與已經是非常普遍的一件事,而在穿著服配的選擇上,她們開始特意去選擇一些小眾品牌,通過功能性的差異,來強調自我的個性。但在當時,大陸很少有品牌能夠同時滿足女性消費者對於産品顏值、功能和品牌的多重需求。基於這個洞察,馬龍開始籌劃創業。

首先,馬龍找來了同樣具有工科背景的老鄉林澤,兩人通過近半年的謀劃,于2013年正式創辦了蕉下品牌。據了解,在集團內,馬龍在主要負責産品研發、供應鏈和品牌管理,林澤則主要負責行銷與銷售相關。

根據灼識諮詢,以2021年總零售額及線上零售額計,蕉下在中國防曬服飾品牌中均位居第一,分別擁有5%、12.9%的市場份額,其中線上零售額超過第二大品牌的5倍。此外,在全年零售額超10億元的中國鞋服行業新興品牌中,按2021年零售額計,蕉下同樣位居第一,且增速最快。

IPO前,紅杉中國持有蕉下19.37%的股份,為第一大機構股東,蜂巧資本持股6.96%,華興資本1.54%。同時,蕉下創始人兼CEO馬龍持有公司29.07%的股份,另一位創始人林澤持股27.91%。2013年,創始人馬龍和林澤在杭州創立蕉下。蕉下一詞取自“芭蕉葉下”,暗示該品牌從創立之初就聚焦防曬需求。同年,蕉下推出第一款防曬産品雙層小黑傘,並在天貓旗艦店進行銷售。2016年,蕉下在上海開設首家品牌直營門店。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