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新品市場價“速凍” 茅臺電商平臺穩供控價顯成效

時間:2022-04-14來源 : 中國經濟網作者 : 高佳晨

隨著熱度褪去、供應跟上、春節後處於銷售淡季,再加上茅臺新電商重磅上線幾款平價新品,曾經的“當紅炸子雞”市場價一降再降。市場數據顯示,500ml“虎茅”價格連續多日下跌,每瓶由3900元降至3720元,珍品茅臺最新市場價為每瓶4750元,已逼近指導價。

有經銷商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茅臺新電商平臺上線後,幾款酒價格明顯下跌,珍品茅臺跌了近1000元。業內人士表示,茅臺新電商平臺上線後,在穩供控價方面已初見成效。

“虎茅”市場價下降

珍品茅臺跌近1000元

今年年初,貴州茅臺重磅發佈五款虎年生肖酒新品。其中,最受關注的虎年生肖茅臺酒官方指導價為2499元/瓶,上市之初“一瓶難求”,市面上還沒有現貨時,市場價就一路暴漲,甚至有商家每瓶挂價超7000元仍有可觀成交量;指導價每瓶4599元的珍品茅臺,市場價也一度被炒至每瓶7000元。

隨著市場熱度褪去、廠家不斷放量、春節後迎來白酒消費淡季,再加上不久前茅臺重磅上線新電商平臺——“i茅臺”(平價上線包括“虎茅”在內的四款新品),曾經的“當紅炸子雞”迅速降溫,“虎茅”價格更是“腰斬”,從每瓶7000多元跌至3000多元。

市場數據顯示,500ml“虎茅”價格近期再度連跌,每瓶由3900元降至3720元,跌破此前市場價最低的“牛茅”(3850元),成為歷屆生肖酒中“身價最低”的一款。珍品茅臺也跌至每瓶4750元,已逼近4599元的指導價。

有經銷商告訴記者,茅臺新電商平臺上線後,幾款酒價格明顯下跌。“500ml虎茅早就在薄利多銷了,2499元進的貨也不多。賣完後,經銷商之間就按市場行情調貨,一瓶也就幾十塊錢的利潤,甚至更少。原本珍品茅臺利潤還高一點,最近市場價也跌了近千元。”經銷商們也一改年初“沒貨,要等”的畫風,紛紛在朋友圈進行推廣。

電商平臺申購火爆

經銷商也來拼手氣

在市場價一路走低情況下,“茅粉”們卻火力全開,紛紛集中在茅臺新電商平臺——“i茅臺”上下單。

茅臺官宣上線試運作新電商平臺後,“i茅臺”便在一天內火速登頂蘋果APP STORE免費榜首,之後在3月31日首日申購的一個小時內,共有逾229萬人、622萬人次參與申購,當天的最低中簽率——貴州茅臺酒(壬寅虎年)3599元/盒僅為0.031%。其中,更有地區創下了超五萬人申購4組的紀錄。

據媒體報道,“i茅臺”上線一週,累計逾1664萬人、4541萬人次參與預約申購,超17萬人預約申購成功。算下來,中簽率超過1%。官方數據顯示,截至4月12日,“i茅臺”註冊總用戶數突破900萬,累計超3300萬人、8900萬人次參與申購。

除了消費者,有不少經銷商也參與其中。“衝!買到就是賺到!”華東某大型經銷商李偉(化名)告訴記者,自己一早就下載了“i茅臺”APP,也每天都在準點申購,湊個熱鬧拼個手氣。也有不少用戶表示,自己天天參與申購但結果都是“陪跑”。

白酒行業分析師蔡學飛告訴記者,“i茅臺”的搶購成功率確實偏低,因為處於平臺測試初期,茅臺為了積累經驗、摸索遊戲規則,保守一些也正常。但市場關注度太高,導致普通消費者中簽率偏低。

“目前‘i茅臺’每天大約投放幾噸左右,投放量並不少,主要還是需求量太大。這裡面投機的人較多,真實消費者並不多。但不能否定‘i茅臺’對茅臺直營化和剛需消費者的幫助,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供需關係,起到了穩定作用。”蔡學飛表示。

成效初顯

“i茅臺”任重道遠

在業內人士看來,珍品茅臺、生肖酒價格的快速下跌與春節後供需降溫、飛天茅臺價格下跌、“i茅臺”上線等因素有關。

蔡學飛告訴記者,原先這些酒市場價高於指導價是因為存在一定的炒作成分,“i茅臺”上線後,炒作行為受到很大限制。隨著整個茅臺生肖系列産品逐漸降溫,市場供需逐漸平衡,生肖酒等産品價格回落也屬正常,符合茅臺控價的經營政策方針。

酒水行業研究者歐陽千里認為,“i茅臺”的上線僅僅是“虎茅”、珍品茅臺等茅臺酒價格下滑的導火索,本質上是因為飛天茅臺價格下跌所致,而飛天茅臺價格下跌是因為春節後供需降溫所致。“市場上,當年飛天茅臺的價格不會超過生肖茅臺酒,生肖茅臺酒又不是消費剛需。‘i茅臺’通過每日上新生肖茅臺酒進一步平抑了飛天茅臺的價格上漲。‘i茅臺’是廠家與黃牛、炒作者等博弈的舞臺,目前來看,對於打壓黃牛、炒作者等效果明顯。”

蔡學飛預計,關注度最高的飛天茅臺要在“i茅臺”正常化運營之後,達到一定的成熟條件才有可能上線。“‘i茅臺’未來肯定會成為茅臺的重要線上銷售平臺,並肩負著茅臺打擊線下囤積、惜售等炒作勢力的重任。”

“如果飛天茅台下滑至合理價格,‘i茅臺’就不會上線飛天茅臺;如果飛天茅臺價格持續反彈,‘i茅臺’就有可能上線飛天茅臺,並在原有産品上持續放量,以此倒逼黃牛、炒作者降價出貨。”歐陽千里告訴記者。

歐陽千里表示,如今平價飛天茅臺“一瓶難求”,經銷商的利潤並未增長,因為都是按每瓶1499元出貨。“如果經銷商利潤也出現暴漲,則説明他們不再是合格的經銷商,而是投機者的一份子,那就不排除經銷商的部分配額也將通過‘i茅臺’等進行銷售,從而進一步平抑飛天茅臺的價格。”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