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北京各超市清明青糰多口味“爭艷” 北方傳統時令食品仍受歡迎

時間:2022-04-06來源 : 中國經濟網作者 : 冉隆楠

隨著清明小長假的到來,青糰這一南方傳統時令點心再次成為大眾關注熱點。近日,中國商報記者走訪北京多家超市發現,為了吸引消費者的注意,商家們在青糰的口味、顏色、宣傳上都下足了功夫。青糰不僅是清明節必備點心,也成為超市的引流利器。

“美女,不來一盒現蒸的青糰嗎?”剛走進盒馬鮮生北京十里堡店,記者就看到現蒸青糰檔口的工作人員正熱情招待路過的顧客。為了迎合清明節,盒馬專門在店門口最顯眼的地方設置了現蒸青糰檔口,聯合多種品牌的冷藏青糰堆頭,形成了一個“青糰專屬”區域。

作為春季限定美食,青糰已經走出了江浙滬人家,成功在全國範圍內上市。據盒馬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盒馬售賣的青糰口味多達十幾種,既有豆沙、鹹蛋黃流沙爆珠、栗蓉芝士、腌篤鮮等沉澱多年的“經典口味”,也有今年新款蛋蛋青糰及多個聯名款。

“説實話不是很喜歡傳統青糰,感覺有點膩。”盒馬鮮生北京十里堡店內一名消費者告訴記者,她是被社交平臺上推薦的盒馬與彩粧品牌花知曉跨界聯名的“腮紅”糰子吸引來的。“一方面做的顏色很漂亮,不是傳統的青色,看味道構成也不難吃,另一方面買兩盒能免費拿到贈送的花知曉腮紅,感覺賺了。”另一名消費者則看上了盒馬與每日黑巧聯名的黑巧雪團團。“巧克力味青糰感覺很新奇,但又不會出錯,應該很好吃。”他説。

正如消費者所言,今年盒馬將青糰研發重點放到了“好吃”上,其相關負責人笑稱,研發方向“重歸理性”。據了解,過去幾年,盒馬青糰創新有部分口味堪稱“黑暗料理”,曾先後推出過螺螄粉、酸辣檸檬鳳爪、腌篤鮮等創意青糰。今年主打的青糰口味都更大眾化,也是歷年暢銷款的集合。

創意青糰固然受歡迎,傳統口味也並不遜色。記者在北京一家永輝超市看到,其售賣的青糰多以豆沙、黑芝麻、蛋黃肉松這些傳統口味為主,創新口味如紫薯、抹茶、水果等品種並不多。青糰品牌也大多是杏花樓、喬家柵、沈大成、萬壽齋等上海老字號。記者注意到,購買傳統口味的多為中老年人,年輕人則更多地對創新口味感興趣。“每年都會買豆沙味和黑芝麻味的青糰應景。”一名老年消費者告訴記者,他認為創新口味都有些“花裏胡哨”,不好吃的概率很大。另一名年輕消費者則選擇了沈大成的“芝士蜜桃多多團”“覺得顏色粉粉的很好看,芝士和蜜桃的組合感覺會好吃。”儘管單個8.9元的價格比同品牌傳統口味“黑芝麻艾草青糰”13.9元4個高出不少,但她還是決定為“顏值”買單。

當然,在清明前後,熱賣的並不只是青糰。涼糕、江米條等各種傳統糕餅也在北京各大超市頗受歡迎。記者在北京一家物美超市甚至看到了傳統貢盤的堆頭。這些傳統貢盤包括傳統棗泥糕、蜂蜜蛋糕以及一些傳統特色糕餅。旁邊還搭配一些水果、二鍋頭以及一次性餐盤等商品,很明顯是瞄準了人們清明節祭祀祖先的傳統習俗。不少消費者對這個堆頭十分感興趣。

對超市而言,清明節本身就是一個消費節點,借青糰做起大促更是理所當然。記者注意到,北京各大超市已經展開了多種多樣的促銷活動,線上線下同步進行,借清明小長假掀起一波消費熱潮。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