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蒙牛2021年凈利潤同增42.6% 高增長更具強韌性

時間:2022-04-01來源 : 中國經濟網作者 : 劉瀟瀟

記者了解到,蒙牛乳業(2319.HK)於今日首次在呼和浩特中國乳業産業園召開年度業績發佈會。業績公告顯示,2021年,蒙牛收入達881.415億元,同比增長15.9%,歸母凈利潤為50.255億元,同比增42.6%。蒙牛旗下各品類均取得領先行業的高速增長,特侖蘇、優益C、每日鮮語、隨變等明星單品持續創造最佳銷售記錄。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再創一個新蒙牛”戰略落地的第一年。蒙牛實現強開局,整體業績呈現高增長、高品質、可持續的強大韌性,為實現五年目標打下堅實基礎。

“蒙牛將站在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高度,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全力保障品質、提升品質、做優品牌,以全産業鏈高品質發展推進奶業振興,助力國民經濟行穩致遠。”蒙牛總裁盧敏放表示。

以“消費者第一第一第一”為原點 持續擴大品牌影響力

公告顯示,2021年蒙牛繼續成為中國消費者首選乳品品牌之一,旗下常溫、低溫、冰品、鮮奶、奶粉、奶酪等主要業務,均取得了可觀增長,多個品類保持行業第一。分板塊來看,包括常溫、低溫、鮮奶在內的蒙牛液態奶收入765.144億元,同比增12.9%,其中高端白奶特侖蘇營收業績超300億,成為全球乳業第一大單品。冰淇淋收入42.402億元,同比增長61%;奶粉業務收入49.491億元。

強勁業績增長來源於蒙牛對消費者需求的深刻洞察和持續創新。2021年,蒙牛各大品類推陳出新,不斷滿足消費者對營養改善、健康免疫、綠色環保的更高需求。特侖蘇推出沙漠有機純牛奶,優益C憑藉自主研發菌種發佈系列新品,原生高倍營養奶鮮菲樂(Fairlife)成功上市。

同時,蒙牛也在不斷創新消費者溝通方式,打造更加年輕化、有溫度、負責任的品牌形象。“每日鮮語”回收塑膠瓶,打造出中國第一條廢塑膠再生環保路;“隨變”冰淇淋首次簽約虛擬偶像RICHBOOM,憑藉旺盛的“年輕力”屢屢出圈。

在體育IP合作上,蒙牛堅持長期主義,再度攜手國際足聯成為世界盃全球官方贊助商。2022年伊始,蒙牛重獎中國女足、助力谷愛淩冰雪登頂,更創造了中國快消品行業體育行銷經典案例,品牌力大幅提升,消費者認同顯著增強。

以世界品質為標準 提升全球資源整合力

“品質是最大的正直”,強勁業績增長背後,是蒙牛以全球最嚴標準為消費者打造一杯好奶的不懈努力。2021年,蒙牛在全球範圍優化資源配置,從技術引進、品牌佈局、標準升級、公司治理等維度打造“世界品質”。

過去一年,蒙牛收購了東南亞冰淇淋領先品牌艾雪(Aice),穩步推進印尼等地業務拓展,不斷加強大洋洲優質奶源與領先産能協同,進一步加強全球資源配置能力。同時,蒙牛與可口可樂合資組建的“可牛了”,將風靡北美的高端乳品和膜技術帶到中國市場。中國乳業産業園八期項目順利投産,為中國乳業搶佔科研創新、智慧製造、供應鏈交易、組織與人才“四大高地”。

蒙牛持續推進的“歐盟對標項目”也在2021年取得突破性進展,多措並舉對114項原料指標、38項産品指標進行升級,實現主要品類品質達到歐盟標準,成為中國唯一一家經SGS通標公司認證的企業。

在公司治理層面,蒙牛去年成功完成董事會成員變更。新任董事會組成更加多元,任期更加合理,體現了治理結構進一步完善、戰略能力進一步加強、ESG管理更加優化,將為持續推進現代化公司治理、實現戰略目標提供更好體系支撐。

以“商業向善”為指引 提升乳業國家隊責任踐行力

蒙牛的發展始終堅持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並重。2021年,蒙牛斬獲中國食品行業MSCI ESG最高評級BBB,蟬聯恒生可持續發展企業指數成分股,獲評我國公益慈善領域政府最高獎——“中華慈善獎”,位列國資委“央企ESG?先鋒50指數”第2名。更好的“國家隊”履責模式,支撐了蒙牛的強勁業績增長。

蒙牛將産業鏈完整融入地方經濟發展,探索出一條獨具特色的鄉村振興模式。在全國佈局的十大産業集群,直接和間接帶動全國150萬農牧民增收致富。僅“中國乳業産業園30萬頭奶源基地”項目,每年就推動內蒙古超過220萬噸青貯、苜蓿、燕麥等飼草産業發展,帶動當地農牧民增加收入近9億元。另一方面,為了“不讓貧困山區學生輸在營養起跑線”,蒙牛長期開展營養普惠工程,持續為欠發達地區學生捐贈學生奶。截至2021年,該工程已覆蓋全國30個省市自治區,惠及學生2500萬以上。面對各種突發性公共事件,蒙牛總是第一時間伸出援手。在抗擊新冠疫情行動中,在雲南、青海、四川抗震救災時,在河南暴雨災害現場,都能看見蒙牛産品、捐贈物資和志願者的身影。

蒙牛積極響應國家“雙碳”戰略,承諾“攜全産業鏈降碳,率行業之先實現碳中和”。2021年,蒙牛榮獲“國家級綠色供應鏈管理企業”稱號,旗下22家工廠獲評國家級綠色工廠,蒙牛烏蘭布和沙漠綠洲有機牧場還入選了UNGC《企業碳中和路徑圖》優秀案例。

以共識共好共鳴 鑄就強大文化內驅力

2021年,蒙牛以“消費者第一第一第一”為主線推進文化建設,打造貫穿全年的各類主題活動,讓企業文化入腦入心踐于行,將旺盛的組織力轉化為強大生産力。

“創新是核心競爭力”,蒙牛通過培育、引進內外部專業團隊,打造研發創新的主力軍,還通過舉辦“創新大賽”“牛客松”等活動,宣貫“異想才能天開”的價值觀,鼓勵廣大員工開展多領域自主創新。

2021年12月,作為新時代企業文化的生動體現,蒙牛對使用了22年的LOGO進行煥新。新LOGO最大程度保留了原有草原、母親河、牛角等圖文結構元素,延續消費者認知。同時,主要圖形元素突破邊框,擴大內涵,展現出“腳踏草原、放眼全球、仰望星空”的博大胸懷,體現了勇於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蒙牛,正向著“草原牛、世界牛,全球至愛,營養二十億消費者”的願景邁進。

以全産業鏈線上體系 提升數智化創新力

從新品研發,到智慧製造,再到數智奶源智慧牧場建設,蒙牛的數字化轉型升級,為其高品質發展注入了源源不斷的數字化動力。

2021年,蒙牛形成了“一把手”挂帥的數字化轉型頂層設計,達成了“一片天、一張圖、N場仗”的共識,規劃了應用場景化、能力服務化、數據融合化、技術組件化、資源共用化的數字化轉型原則。數字化的升級應用,給蒙牛帶來了豐碩成果。

蒙牛全面推動智慧工廠改造,通過對現有60多個工廠進行數字化升級,實現了供應鏈全面優化。蒙牛瀋陽工廠成功入選國家智慧製造示範工廠名單,“人機協同作業”“産品品質優化”和“基於數字孿生的製造”項目入選2021年度智慧製造優秀場景。今天的蒙牛,正在全鏈路數智升級之路上矢志前行,並引領整個中國乳業加速進入數字化、智慧化新時代。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