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叮咚買菜被查為生鮮電商敲響警鐘

時間:2022-03-25來源 : 中華工商時報作者 : 莊紅韜

近日,北京市海澱區市場監管局對叮咚買菜進行行政約談並啟動立案調查,同時秉承“四個最嚴”的原則,即刻開展專項行動,及時回應社會關注。此前,因前置倉存在用死魚冒充活魚、擅自“翻包”換簽、日常消毒流於形式等問題,“叮咚買菜”被媒體曝光,引起廣大消費者關注。

為消費者及時配送生鮮食品,方便快捷的服務,讓很多人越來越青睞生鮮電商這種新生的服務形式。然而,此次媒體曝出的問題嚴重打擊了消費者信心:原本以為收到的是活魚,沒想到是報廢死魚;以為是當天的新鮮蔬菜,沒想到是用爛菜筐中過期的切片南瓜冬瓜“翻包”來繼續售賣……涉事企業工作人員對食品安全的無視、對消費者權益的漠不關心,不禁讓人懷疑,為什麼商家對消費者的信任如此不珍惜?商家的底線究竟在哪?

企業的經營發展,簡單來説是兩條線。一條是高線,即企業憑藉自身優勢特點,在行業內部達到的高度。另一條是底線,是法律法規、行業規定、社會公德共同構成的約定俗成的規範。高線決定企業在行業內和社會上的位置,底線則決定了企業能否生存,是否能被社會接受。

隨著生活水準不斷提高,人們對生活品質有了更高要求。以食品為例,消費者需求已從“吃得飽”轉向“吃得好”,對食品的新鮮、口味、品質都有了更高要求,這也是近年來生鮮食品大行其道的原因。正是看準了這點,生鮮電商才應運而生,得以飛速發展。然而,找準了“風口”只是第一步,生鮮電商行業同樣競爭激烈。能讓消費者傾心的,不僅是企業對高線的拓展,更在於對底線的堅守和提升。

對企業而言,高線是科技的應用、形式的創新、行銷的提升。可以説,高線的高度沒有上限。而底線則是企業不能向下越雷池一步的“紅線”。底線不僅不能突破,而且要上移。相比而言,高線的位置攀升,需要企業投入更多資源,對“天時地利”的要求更高;而底線的提升,則是企業通過嚴格管理自我施壓就可以達到。

當然,底線的提升既不是沒有成本,也非輕而易舉,它同樣要求企業付出艱苦的努力和持久的維護,從某種程度上説更困難。但正因其難得,才更顯珍貴。實際上,百姓對消費品質要求的提升,正是對企業提高自身底線的要求和呼喚。誰能保持更高的底線,無疑將吸引更多消費者。

提高産品和服務品質,強化消費者權益保護,這是今年兩會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任務方向。擴大內需,暢通國民經濟迴圈,增強內需對經濟增長的拉動力,這些目標無疑對商業企業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提供了巨大的機會。

要業績更要守底線。突破底線的企業終將被社會淘汰。面對數以億計國內消費者不斷提升的消費需求,那種“反正吃不死人”的劣質底線思維早已落伍。為自己規定更嚴更高的底線,給消費者提供更好的服務,順應時代的發展,有關企業應儘快做好準備!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