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3·15蒙牛與消費者一起 共同見證“世界品質”

時間:2022-03-17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佚名

在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到來之際,蒙牛開展“與消費者一起見證世界品質”的主題系列“315N”活動。與往年不同的是,蒙牛今年特別推出“尋找最美品質人”和“世界品質短視頻大賽”系列活動,將品質人從幕後推向前臺,讓更多消費者了解品質人的工作狀態和工匠精神,共同見證蒙牛的“世界品質”是如何練成的。

蒙牛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通過這些活動,能夠更真實地展示每一個生産環節,以及環節背後對品質把關、提升的意義,讓更多消費者了解蒙牛、了解中國乳業,增強産業自信和大眾認同。

世界品質背後的“最美品質人” 

作為中國乳業的行業龍頭,蒙牛在中國廣大的消費市場上,贏得了越來越多的肯定。這份肯定的背後,離不開蒙牛品質人的努力和付出。

3.15期間,蒙牛發起的“尋找最美品質人”活動,就是希望把這些幕後英雄推向前臺,讓更多的人感受到品質人的工匠精神。

2020年,蒙牛開啟“世界品質”戰略,對標全球最嚴標準,全面啟動歐盟標準升級。2021年10月,蒙牛的“歐盟對標項目”取得突破性進展,該項目對114項原料指標、38項産品指標進行了升級和補充,主要品類品質均達到歐盟標準要求。

這場標準“提升戰”的指揮官,則是2003年就加入蒙牛的內蒙古姑娘張鶴。

作為蒙牛發展的親歷者,她深知標準升級對蒙牛的價值。面對“蒙牛産品涉及到産業鏈長、原料多、成品標準複雜”的困境,也激發了她“要強”的鬥志。

在100個不眠的日夜裏,她率領團隊完成5700多項指標的梳理,打破了行業“瓶頸”。2021年11月,蒙牛主要品類品質達到歐盟標準要求,成為中國乳製品行業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經SGS通標標準技術服務有限公司認證的企業。

作為行業“領頭羊”,蒙牛面臨的困難還有對行業空白的探索——前無成熟企業的經驗可循,每向前一步都是“無人區”。

例如,對於一些新産品,國家標準只是對於營養評價原則有大的框架,但如何制定每個營養素的標準規定閾值?沒有統一口徑,閥值高低只要符合標準即可,在行業內看來是無可厚非。

但是在蒙牛內部,這是嚴肅的學術問題。負責該領域的質檢人逄金柱率領團隊,在對權威文件的解讀和分析後,還通過聯繫外部專家、召開研討會等形式,用更科學的方法確定蒙牛營養健康産品的營養素基本標準。

事實上,張鶴與逄金柱,只是蒙牛品質人“最美群像”中的一個剪影,更多崗位上的乳業人,為中國乳業撐起一片誠信的蒼穹。

蒼穹之下,這群乳業人也有不同的社會角色,他們可能是孩子的母親,也是父母眼中的孩子。這種角色的轉換,也讓他們知道,一杯好牛奶有著沉甸甸的重量,它寄託著消費者對健康的期望,陪伴著下一代的健康成長。

鏡頭中的牛奶工匠精神 

在日常的工作中,品質人的生活有何不同?3.15期間,蒙牛開展世界品質短視頻大賽,邀請集團的全體品質人記錄自己的日常生活,並遴選出12個優秀作品,在蒙牛各大官方平臺發佈。

你知道一頭奶牛一天能産30公斤鮮奶嗎?只吃草的奶牛,每天為何能産那麼多的牛奶?你知道優質牛奶,為何每100ml不得少於3.6g的蛋白質含量嗎……

參賽的蒙牛品質人,通過有趣的短視頻,展現了日常工作中嚴肅而又有趣的一面,加強與消費者的對話與溝通。

“3.15是消費者權益保障日,也應該是品質人的節日。”蒙牛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用鏡頭定格蒙牛不同崗位品質人的日常工作場景,讓消費者更加直觀地了解他們的工作狀態。

實際上,這些視頻遠遠無法全景展示蒙牛人對品質的無止境追求。在源頭端,每頭奶牛每日餐標可能高於不少老百姓的日常餐標;每頭奶牛需要聽音樂來緩解心情,才能産出更好品質的牛乳……

蒙牛的精細化管理,貫穿産業鏈始終。在深加工環節,品質人正通過各項指標衡量牛奶的好壞——這些生牛乳符合不符合最低蛋白質含量?如何在生産過程中不被二次污染?甚至生産出來的酸奶産品,如何克服灌裝以後不挂杯,免去消費者“舔瓶蓋”的小尷尬,都是他們所考量的小細節。

黨日活動面對面 蒙牛與消費者“心連心” 

一個優秀的群體,背後必定有一個優秀的管理團隊。

長期以來,蒙牛集團黨委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黨員的先鋒模範帶頭作用,將為消費者辦實事進行到底。

在蒙牛看來,蒙牛作為中糧旗下的民族品牌,無論是從央企的社會責任,還是對消費者負責任的態度,都應該樹立、踐行“消費者第一第一第一”的企業文化核心價值觀。

今年3.15期間,蒙牛集團黨委開展了“我為消費者(一線)辦實事”主題黨日活動。

從2月中旬開始,蒙牛總裁盧敏放攜高管團隊調研全國一線市場,深入商場超市、街邊賣場、社區奶站等地,在一線了解市場情況,聽取産品價格、促銷手段、服務內容等情況。他表示,做好産品的關鍵,是要有消費者的視角,了解消費者的痛點和需求,撬動消費者興趣。

此外,蒙牛集團黨委書記王燕、高級副總裁高飛、副總裁楊志剛一行分別對眉山市場的傳統渠道、現代通路及鎮村通進行實地走訪調研。

蒙牛各黨總支、黨支部、黨小組,也紛紛在工作地開展黨日活動。

“我是黨員,時刻為蒙牛品質代言,我們作為牛人,要時刻踐行‘消費者第一第一第一’的核心價值觀,今後要更加精心、全心做好每一杯奶。”

“黨員同志要以幫助終端市場、幫助消費者為核心,加強銷售與消費者的現場溝通,不搞形式主義。”

一句句擲地有聲地承諾,讓蒙牛人將“品質至高”言于表,行于身。在“再創一個新蒙牛”的征途中,與消費者一起見證世界品質。

“‘315N’的含義就是集團3大活動加強與消費者溝通對話;1個文化學習全面提升文化意識;5個品質專項提升夯實世界品質基礎。此外,事業部N項自主活動,將文化和業務深度結合和融合。”蒙牛相關負責人説,“通過品質文化相關係列活動,蒙牛也強力塑造員工對品質理念、品質目標、品質規範的認同感。”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