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致力品牌化 做大馕産業

時間:2022-01-10來源 : 經濟日報作者 : 佚名


隆冬時節,中國馕城喀什一號基地一派繁忙。車間外,工人們正在完善基礎設施;車間內,馕餅香氣撲鼻,烤馕師傅正在趕訂單。目前這裡日産銷馕40萬個,提供了烤馕、包裝、配送、保潔等近3000個工作崗位;全部達産後可日産馕100萬個,帶動就業6000人。

近年來,新疆喀什地區堅持緊貼民生推進高品質發展,持續壯大特色馕産業,帶動就業。目前,全地區馕日産銷量達1000萬個,截至2021年12月中旬,逾5萬人依託馕産業就業。

喀什邁福敦食品有限公司從2018年開始研發馕産品,已實現了自動化、標準化、規模化生産。“這兩年市場紅火,我們的産品在本地銷售的同時,還賣到上海、廣東、山東等地,並實現了出口。”公司總經理梁超介紹,超過300人在企業就業。

品牌化是産業壯大的必由之路。喀什地區引導各園區、企業向品牌化方向發展,已培育“疏勒之戀”“馕小帥”“音蘇提”等優勢品牌,通過舉辦“喀什味道”馕品大賽、赴部分省市參加各類推介會和展銷會、進駐電商平臺等,提升喀什馕品牌知名度。疏勒縣馕産業園負責人楊劍説,“疏勒之戀”品牌效應漸顯,目前全縣日銷馕約80萬個。

壯大産業,離不開科技支撐。2021年10月,喀什地區組建了馕産業發展研究院,從事新産品研發等方面研究。研究院負責人介紹,他們緊盯市場需求,已開展了兒童馕、營養馕、養生馕等産品的研發。

為更好推廣喀什馕,該地區借鑒國內主要菜係推廣經驗,佈局“喀什味道”連鎖餐飲店,將馕搭配抓飯、缸子肉等當地特色美食銷售;此外,喀什地區還尋求馕與其他地區美食“聯姻”。日前,喀什馕産業辦公室與柳州螺螄粉行業協會簽訂協議,喀什馕與柳州螺螄粉成功“牽手”。

喀什地區還規劃了地區馕生産基地+縣市馕産業園+鄉鎮打馕合作社+村、社區馕小屋四級平臺發展模式,其中馕小屋已建設運營2300多間。在喀什市街頭一間馕小屋就業的努爾比亞·玉素因説:“馕小屋乾淨、可移動,買家和賣家都喜歡。”

“‘十四五’期間,我們圍繞實現就業10萬人的目標,推動馕産業擴容。”喀什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地區馕産業辦公室專職副主任阿布都艾尼·斯地克説,將在電商銷售、實體店建設、直播帶貨等方面下功夫,進一步推動喀什馕産業高品質發展。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