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咖啡快食市場擴容 龍頭競爭加劇

時間:2020-10-22來源 : 廣州日報作者 : 涂端玉 張露

“感覺星巴克還是挺貴的,一瓶NFC橙汁賣35元,一杯中杯飲料40元,隨便點四樣東西就花了150元。”李女士告訴記者。她還留意到,另一大咖啡巨頭瑞幸咖啡從不少商場退出,卻選在了一些普通寫字樓開新店,比如中大西門仙蹤林關門後,原址新開的瑞幸就總是人滿為患。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國的咖啡快食市場情況如何?中國食品産業分析師朱丹蓬表示:現階段咖啡廳消費已復蘇,而咖啡快食品也的確屬於咖啡行業裏面的高利潤板塊,但消費者對於産品、環境等依然有一定要求。

記者昨日分享給星巴克方面一篇關於《星巴克部分飲品漲價,回應:營運成本及市場浮動所致》的報道,星巴克有關人士回復稱:“這是2018年吧?如果沒記錯。”對於記者詢問近一兩年有沒有價格調整這一問題,對方回應:“價格沒有變化。”

記者打開星巴克APP發現,以其“悅享下午茶”為例,其新品海鹽焦糖馥芮白、馮唐可芮奇諾、愛爾蘭風情雪絨冷萃的大杯售價都突破了40元;新品咖啡慕斯蛋糕以及花生咖啡慕斯蛋糕的價格均為35元。

在此前一場業績分析師會議上,星巴克CEO凱文·約翰遜表示:“在第三財季內,中國同店銷售額每個月都在持續改善,超出了我們對該季度的預期。”中國已經成為星巴克全球門店拓展的主力陣地。第三財季,星巴克全球開出了130家新店。其中,接近100家開在中國市場。

而瑞幸正在進行門店優化並持續新開門店,此前其就在廣州白雲國際機場開了T1店。

有媒體報道稱,8月上旬,瑞幸咖啡在其召開的2020年“年中全國會議”上披露,截至今年7月份,瑞幸咖啡單店現金流已轉正,根據目前經營狀況,管理層預計,有望在2021年將實現整體盈利。

業內人士表示,瑞幸要想走出這場“暴風雪”、回歸商業邏輯的基本常識,依然離不開網路、産品、品牌、技術四輪驅動。

專家:咖啡快食行業快速擴容

“我們探訪廣州市場發現,下午三點半以後很多咖啡廳都坐滿了人。從客戶黏性和需求可以看出,這一塊仍屬於剛需;同時咖啡快食品也的確屬於整個咖啡行業裏面的高利潤板塊。所以,它能同時滿足産業端的利潤和消費者的需求。”中國食品産業分析師朱丹蓬告訴記者。

其表示,現在整個咖啡快食行業已經進入了一個快速擴容的階段,但消費者有一定要求,有能力的大品牌仍會是未來行業發展重點對象。“隨著西式餐飲元素在中國市場不斷深化,日常生活中快食或會逐漸替代一些休閒餐食。”朱丹蓬表示。(涂端玉 張露)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