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搶灘外賣零售平臺、小份鍋底受青睞 “線上火鍋大戰”再升溫

時間:2020-10-20來源 : 北京日報作者 : 佚名

天氣轉涼,又到了吃火鍋的旺季。與往年呼朋引伴去“下館子”不同的是,今年越來越多消費者開始選擇在家點外賣大快朵頤。閃送數據顯示,9月全國火鍋同城配送訂單總數突破13000單,今年4月至今,北京已經連續6個月佔據全國火鍋類訂單數量第一。

除了火鍋外賣迎來巨大的新市場,火鍋零售也逐漸升溫。近日,盒馬註冊了“盒馬火鍋”商標發力自營火鍋新零售,8成以上顧客選擇火鍋送到家,火鍋已經從傳統餐飲正式邁入新零售賽道。原本以堂食為主、強調社交屬性的火鍋,如何在零售和外賣市場做成了大生意?

在家涮火鍋需求大增

“兩人份的牛油鍋底,再加上半份的滑牛肉、羊肉卷、毛肚、蝦滑和幾種半份蔬菜,打完折只要170多元。”上週五晚上下班回家,家住西城區的白領劉婷又和室友一起點上一份海底撈小火鍋,美滋滋地在家吃了起來。劉婷平時下館子去的最多的就是火鍋店,疫情以來,她在家吃火鍋的次數甚至比堂食還要多些。“在家點外賣不用等位,吃得更舒服,價錢還更便宜些。”

疫情期間為了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外賣一時間成了各家火鍋店的好生意。其中,海底撈在上半年新增了93個服務點以提供外賣服務,外送業務佔總收入的比重也由1.6%增至4.2%,收入超4億元。為了方便消費者在家“即點即食”,除了食材和鍋底,外賣平臺上還銷售鴛鴦鍋和小電鍋,甚至還有爐具、燃油、湯勺和漏勺等。

重慶火鍋井格同樣因為便宜便捷吸引了不少食客。今年2月中旬,井格開始推出火鍋外賣,進入秋天以來,火鍋外賣銷量又開始節節攀升。據其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10月外賣訂單環比上漲15%,願意在家吃火鍋的人更多了。

來自閃送的數據顯示,從2019至2020年火鍋類訂單數據來看,2020年9月火鍋同城配送訂單數量最高,9月後是吃火鍋的旺季,因此火鍋的同城即時配送也進入了高峰期。

新零售催生線上火鍋市場

近日,盒馬註冊盒馬火鍋商標開發自營火鍋的動作引發熱議。記者了解到,與傳統餐飲企業不同,盒馬火鍋的重心並不在堂食,而是主打火鍋30分鐘到家。

記者查詢盒馬APP看到,秋冬季的多種火鍋産品已經上線,與去年相比,特色鍋底和火鍋菜品更加豐富,雙人份的火鍋套餐價格在百元左右。

盒馬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國慶節長假期間,盒馬火鍋銷售了近十萬鍋;2019年整個火鍋季,有80%以上的消費者選擇送到家。盒馬餐飲採購方面表示,盒馬從源頭搭建自己的火鍋食材標準化供應鏈體系,今年全國1000多種火鍋食材中絕大部分來自阿里巴巴的數字農業基地,從而可以實現高性價比。

除了盒馬,山姆會員店近日也上線了自營火鍋套餐。約4人份的韓式部隊火鍋套餐價格99元,包括脆骨湯、肉類、蔬菜、面等,其微信公眾號上還推出了火鍋教程。

“一人食”小火鍋持續走俏

其實,火鍋外賣並不是個容易的生意。2015年曾有不少網際網路火鍋外賣品牌涌現,但由於當時的火鍋外賣以針對家庭消費的大鍋為主,難以吸引普遍獨居、居住面積小的年輕客群,火鍋外賣市場在不出兩年的時間裏驟然萎縮,多數品牌並沒有持續太久。

從市場中一路走下來的淘汰郎,以小火鍋的定位虜獲了不少年輕粉絲。淘汰郎火鍋在2015年率先推出99元小火鍋套餐,套餐內免費送鍋,且配贈液體燃油,一罐可燃燒1小時40分鐘,鍋具也無需回收。

今年以來,疫情背景下不鼓勵堂食、聚集的防控要求,又讓原本已經基本處於飽和狀態的火鍋市場騰出巨大空間。各家品牌開始在打造適合年輕人的消費場景上動起腦筋。定制化的“一人食”火鍋成為火鍋企業俘獲年輕消費群體的“法寶”,但在業內人士看來,火鍋餐飲企業還應當在標準化配送上多下功夫。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