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為老品牌注入創意活力

時間:2020-10-20來源 : 人民日報海外版作者 : 康岩

“龍虎”清涼油和花露水的外包裝上,畫上了可愛鮮活的動漫形象;墨綠底色的中華牌鉛筆,搭配了動感十足的卷筆刀;上海音樂廳推出盲盒産品,把貝多芬做成卡通玩偶,對應木管樂器、弦樂、打擊樂、指揮棒等不同樂器,猶如“一個人的樂隊”……近日,在“上海禮物——動漫力設計邀請賽”頒獎典禮上,一些注入設計靈感和創意的獲獎作品,高顏值與實用性並存,刷新了在場觀眾尤其是年輕人對老品牌和老物件的認知。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蘊,也深深沉澱在代表城市品位的文化商品上。就鉛筆而言,那支外觀高直、顏色墨綠的中華牌鉛筆,陪伴一代代學子走過學習生涯,激發了一位位畫家、設計師的創作靈感。同樣,結實耐用的鉛筆,也成為低調內斂務實的海派精神的象徵。但現今的文具市場,各類五顏六色、造型別致的文具卻讓低調的中華牌鉛筆黯淡不少,尤其對年輕消費者而言,一支普普通通的鉛筆,已經難以成為個性和潮流的象徵,購買欲難免下降。這種情況同樣出現在不少老字號和老品牌身上。因為設計單調、造型簡單、缺乏創意,很多年輕人現在早已不再問津。

年輕人是消費主力之一,老品牌和老字號們需要放下身段,積極“破圈”,贏得年輕人的青睞和喜愛。做到這一點,需要“內功”和“外功”兼修。練好“內功”,首先在於學會用好的創意擦亮品牌,與年輕人的消費心理和喜好建立“超連結”。被譽為“粽界老幹部”的五芳齋,打破了原先中國人對粽子口味既定的認識,推出鰻魚、奶黃、牛腩、南美對蝦等多種新口味。這反映出消費市場從曾經的“被時代”向現今“我時代”的轉換。“被時代”的消費,消費者“被”商家給予消費的權利,商品的內容和外觀,沒有太大選擇餘地;“我時代”的消費則不同,買買買的決定權掌握在消費者手中,口味夠不夠獨特、樣式夠不夠新潮、搭配夠不夠豐富等等多元化的個性需求,影響甚至決定著商家的生産。

“內功”之外,練好“外功”的“筋骨皮”也同樣重要。這是一個“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時代。雖説陳窖一開香千里,但酒客也會因為巷子深而卻步。而好的行銷推廣模式、廣告宣傳手段則是破除“深巷咒語”的利器。近年來,百雀羚與娛樂業跨界聯合,同時通過天貓打造年輕、時尚的品牌新形象。一鏡到底廣告《1931》、3分鐘劇情7次反轉的《三生花》等,無不採用年輕人喜愛和容易接受的宣傳形式。這些創意行銷和廣告讓百雀羚成功完成品牌年輕化的升級。

歸根結底,在市場競爭日益激烈的時代,任何拒絕改變、墨守成規的行為都很容易被淘汰。唯有不斷為品牌和産品注入創意活力,才能被消費者記住,從而在消費市場持續火下去。(康岩)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