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網購生鮮,看重品質和價格

時間:2020-10-15來源 : 中國經濟網作者 : 王紹芳

今年受疫情影響,生鮮電商發展迅猛,但在生鮮電商訂單激增的背後,部分生鮮食品不新鮮、物流快遞不及時等問題也時有發生。記者昨日從天津、北京兩地消協組織獲悉,根據消協組織近期進行的生鮮電商消費調查顯示,11個生鮮電商平臺(App)的綜合評價總體較好,受訪者網購生鮮商品時,最看重生鮮商品的品質、安全和價格;生鮮商品不新鮮問題相對突出,超六成受訪者遇到生鮮電商消費問題選擇退換貨;生鮮電商行業集中度較為分散,線上線下一體化企業相對更受消費者歡迎。

南開區的金女士前段時間通過一電商平臺網購了冰鮮帶魚,對此次網購心有餘悸的她告訴記者:“當時商家的圖片顯示,帶魚段的顏色、寬窄都非常令人滿意。可等貨到了才發現,帶魚不僅顏色看著不新鮮,而且裏面帶有魚頭的前段幾乎佔了近一半,中間部位少得可憐。後來找商家反映,幾經週折才給退了。”經常網購水果的市民程先生説:“網購水果有時候比較滿意,但有時候感覺不好,果實不是太生就是已經開始腐爛。”據北京消協選取天貓生鮮、京東生鮮、蘇寧易購、美團買菜、永輝生活、盒馬、多點、每日優鮮、叮咚買菜、本來生活、中糧我買網等11個生鮮電商平臺(App)進行體驗調查顯示,生鮮電商消費各項指標總體評價較好,主要表現在商品種類豐富、配送服務品質良好、退換貨流程順暢和退貨效率較高等方面,但同時生鮮電商的商品品質仍有待提升,物流時效、商品包裝和頁面操作體驗等方面有待完善改進。

天津消協人士表示,根據此次問卷調查顯示,超九成受訪者表示網購最多的生鮮商品是水果和蔬菜,佔比分別達到74.00%和69.71%。其次是肉禽蛋、冷凍食品、熟食烘焙和水産品。擁有較多線下門店的生鮮電商企業相對更受消費者歡迎,選擇其他生鮮電商企業的受訪者相對比較均衡。受訪者網購生鮮商品時最看重商品的品質、安全和價格,佔比分別為74.20%、66.36%和55.95%。其次是口味、物流時間和口碑,佔比分別為46.49%、42.90%和41.07%。

雖然生鮮電商消費滿意度總體水準較高,但為進一步規範該行業發展,大多受訪者希望建立健全平臺資訊反饋機制和服務體系、産品品質安全可追溯體系、生鮮産品標準化體系和物流體系,並呼籲有關部門對生鮮電商行業加強監管。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