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提前搶瘋了?一度漲到6元/斤!“花生”了啥?

時間:2020-10-14來源 : 央視財經作者 : 佚名

花生營養豐富,用途廣泛,近年來價格不斷攀升。2018年花生價格大約在每斤2、3元,2020年每斤花生價格竟一度上漲到5、6元。

花生價格為什麼會一路上漲?當下,正是金秋十月,又到了花生收穫的時候,新花生的品質怎樣?價格還會繼續上漲嗎?

河南省正陽縣,花生種植通常穩定在170多萬畝,年産量50多萬噸,已經連續23年成為“中國花生種植第一大縣”。作為花生的重要産區,正陽甚至被人稱為“中國花生之都”。

正陽的花生是一果兩粒,籽粒飽滿,入口香甜脆,滿口飄香。

正陽往年每畝花生的産量大約是350公斤,今年能達到400公斤左右,河南省正陽縣委書記劉艷麗告訴記者,今年正陽的花生品質好、産量高,究其原因,一方面是近年來採用了種植新的花生品種和技術,另一方面也是今年的氣候條件有利於花生的生長。

十一前夕,記者來到了正陽縣王大塘村,想了解一下今年這裡花生的收穫情況。

在正陽,花生是分兩季的,這個季節正好是夏花生成熟的時候。

花生種植戶駱松山:3月份開始種花生,就稱為春花生,夏花生就是秋季莊稼收了以後,6月份種的花生,稱為夏花生。春花生和夏花生收穫錯開兩個多月左右,一斤春花生價格比夏花生價格,一般高1元左右。

駱松山介紹説,現在的價格是每斤4.5元,這指的是花生去掉外殼,花生米的價格,也叫“通米”的價格。對於夏花生而言,今年價格比去年又如何呢?

花生種植戶駱松山:一斤的價格比去年高了0.4-0.5元,去年由於乾旱,花生品質沒有今年好。花生品質越好,價格越高,品質越差,越沒人要。

通過走訪發現,花生種植戶都説,今年的花生品質要更好些,産量也比去年提高了不少。

花生産量提高了,現在花生的收購價格會有什麼變化?

當地花生批發商張剛紅告訴記者,花生價格這幾年一路上漲,從2018年的2、3元漲到2019年的3、4元,到了2020年更是一度漲到每斤6元多。但現在,花生的價格沒有去年穩定,波動有點大。

花生批發商張剛紅:今年價格波動大,春花生下來是6元多一斤,現在掉到5元一斤,一噸掉了2000多元。

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花生價格出現了波動?會不會是有人囤貨呢?

張剛紅介紹説,花生是有變質期的,溫度一高就不行了,他並不會主動囤花生,一般只有花生價格太低,滯銷的時候才會在庫裏囤一些,數量也不會很多。

花生的行情為什麼會在這幾年快速上漲?

張志強是正陽縣花生協會常務副會長,他有著二十多年花生交易的經驗,每天和這些花生價格數據打交道。他告訴記者,今年的花生價格,通米一斤是4.5-4.6元,明顯高於去年同期的4.1元、4.2元。

張志強分析,今年由於油廠提前收購花生米,是價格上漲的一個重要因素。他介紹説,往年夏花生由於全國的出貨量大而且穩定,通常不會有太多波動,往往波動的月份是在春、夏兩季花生交替的那段時間裏。

河南省正陽縣花生協會常務副會長張志強:花生緊缺的時候,一般是到每年的5、6月份,該賣的都賣完了,只有剩餘的大戶、庫存戶,就賭後面的兩個月,8月份新花生米就已經上市了,這兩個月價格波動大。

張志強告訴記者,按照以往的經驗,春花生下來前是價格最高的時候。像今年8月初的價格最高點甚至達到每斤6.1元,而在去年10月份,花生剛下來時,最低點是每斤3.8元到4元。

7月份花生通米的價格是每斤4.7元左右,8月份價格為每斤5元左右,到了9月份價格就回落到每斤4.5元左右。

據介紹,9月夏花生上市,全國的花生主産區紛紛出貨,造成了供應量增大,這也使得價格出現回落。

在未來,花生的價格還會繼續上漲嗎?又是否會出現劇烈波動?

河南省正陽縣花生協會常務副會長張志強:這個要看全國農戶出貨量,在每年正常的出貨量情況下,價格也不會有大波動。

對於花生接下來的價格走勢,一家花生工廠的負責人鄭霈茹認為,隨著夏花生陸續上市,未來幾個月花生的價格將會趨於平穩,不太可能會繼續上漲,甚至可能還會小幅下跌。

來源:央視財經《消費主張》

(責任編輯:君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