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猛漲1000多元!過去的“飼料”,現在賣爆了

時間:2020-10-10來源 : 央視財經微信公眾號作者 : 陳永慶 戴苑君

猛漲1000多元!從不到4000元,賣到5000元好價!過去的“飼料”,現在賣爆了

我國是世界最大的大豆消費國,約佔全球大豆消費量的近30%,其中進口大豆佔到了我國大豆消費量的80%以上。眼下正是秋收時節,日前,《經濟半小時》記者前往大豆主産區黑龍江進行了調查。

曾經,進口大豆佔據市場

如今,國産大豆突圍在即

今年黑龍江連續遭遇了三場颱風,很多地方的大豆都出現了倒伏現象,不過巴彥縣福民村關建民種植的大豆品種沒有倒伏,長勢也比較理想。

關建民種植的大豆

關建民剝開了幾個豆莢,記者看到,裏面的豆子已經變成了金黃色,形狀也在逐漸歸圓的過程中,再過十天左右,隨著水分的進一步降低,豆粒還會進一步變圓。

豆粒

黑龍江省巴彥縣巴彥鎮福民村村民關建民

由於這兩年國家加大了大豆種植補貼力度,關建民去年種了60多畝大豆,平均畝産在360多斤,雖然銷售的價格不理想,地頭價格每斤只有1.6元,但是加上耕地地力保護補貼每畝72.4元,耕地輪作補貼每畝150元,大豆種植者補貼每畝255元,一畝地的毛收入就能達到1000元,刨去租地成本和種植成本,一畝地的純收入也能達到兩三百元。

關建民

今年的國産大豆價格在每斤2.5元左右,這比去年大豆收割時的價格每斤上漲了八九毛,所以今年關建民依然種了大豆。

在巴彥縣西集鎮,秋豐農民水稻種植專業合作社今年種植了7000畝不同品種的大豆。由於前期受到颱風的影響,大豆出現了輕微倒伏現象。

合作社負責人楊繼偉告訴《經濟半小時》記者,由於大豆的莖稈沒有折斷,營養仍然可以輸送到整棵植株,所以對後期産量的影響不會很大,畝産應該會達到近400斤,這比一家一戶的農民單個種植的大豆畝産平均高四五十斤。

楊繼偉種植的大豆

除此之外,秋豐合作社今年還試種了幾十畝大豆新品種。楊繼偉説,大豆畝産400多斤就算高産,現在一畝大豆總的成本是760元,如果大豆的收購價格達到每斤2元以上,再加上大豆補貼,那麼種植大豆的效益就會顯現。

大豆振興

産量品質一個都不能少

2013年,由於受進口大豆的衝擊,黑龍江省大豆種植面積曾經下降到3105萬畝,比2005年的6000多萬畝減少了一半。隨著這幾年國家對國産大豆産業的扶持,黑龍江省的大豆種植面積大幅增加,2019年達到了6419萬畝。

中國科學院東北地理與農業生態研究所研究員李艷華,素有“金豆娘娘”之稱,這天她正在實驗田裏挑選一些長勢好、在颱風中沒有倒伏的大豆植株。因為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能夠對大豆的抗病性、抗倒伏性進行檢驗。

李艷華挑選大豆植株

中國科學院東北地理與農業生態研究所研究員李艷華

李艷華1990年大學畢業後就開始從事大豆育種工作,至今已有30個年頭,先後培育出11個東生系列大豆優質品種,普遍畝産都在400斤以上。而這片大豆的畝産量應該在480斤左右,蛋白含量也會超過40%。這也是國外進口大豆的正常畝産量。

事實上,國産大豆有很多優良品種,但是中國地域廣大,從南到北屬於不同的積溫帶,種植條件差異很大,而且農戶的土地分散,沒有形成集約化、規模化、標準化的種植,從而導致了國産大豆的平均産量與進口大豆有差距。

東北農業大學農學院院長陳慶山

黑龍江省農業科學院大豆研究所研究員欒曉燕,1985年開始從事大豆育種工作,培育大豆品種24個,其中10個獲得國家大豆新品種保護權。30多年的時間裏,她經歷了國産大豆的起起伏伏,特別是受到進口大豆衝擊的那些年,國産大豆種植面積急劇萎縮,育種繁育科研工作也異常艱難。科研經費少,人才流失嚴重,欒曉燕團隊最困難的時候只剩下兩個人。

欒曉燕介紹説,即便在最困難的時候,他們的育種工作也沒有停止過。現在國家對大豆産業高度重視,給予了更多的政策扶持,這對大豆育種是重大利好。

欒曉燕

目前,進口轉基因大豆的主要用途是榨油,榨油之後的豆粕可以用作飼料。而國産大豆主要以食用為主,比如,用來做豆腐、豆芽、腐竹、豆瓣醬、醬油等等。

豆製品

黑龍江八旗糧油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宏偉告訴記者,過去公司榨油之後的豆粕,都是作為飼料銷售,但是因為成本原因,根本競爭不過進口大豆。如今他們將國産大豆進行精選、拋光,將來還要去皮,這樣不僅提高了大豆油的品質,還能生産出食品級的豆粕,價格也從過去的不到4000元一噸,提升到現在的5000元一噸,還供不應求,現在公司70%的收入來自豆粕。

黑龍江八旗糧油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宏偉

劉宏偉認為,一旦國産大豆的深加工産業鏈拉長,附加值增高,那麼自然帶動國産大豆價格的上漲,價格上漲就會帶動更多的農戶種植大豆,那麼也會給育種研發、種業公司帶來收益,這樣就會形成一個科研、推廣、種植、加工良性互動的産業鏈條。

【半小時觀察】大豆振興:品種創新是關鍵

9月22日,農業農村部表示,近年來,我國加快實施大豆振興計劃,抓源頭,推動大豆品種創新。

“十三五”期間,國家每年投入經費3820萬元,支援專家開展大豆遺傳改良、病蟲害防控、栽培、機械化、加工等方面的研究,目前,全國已選育出高油、高蛋白、高産的大豆新品種247個。

國家考慮在“十四五”期間,依託黑龍江大豆良種繁育基地大縣,建設國家級大豆種子生産基地。繼續開展大豆良種聯合攻關,提高國産大豆單産和品質,促進國産大豆競爭力的提升。

來源:央視財經《經濟半小時》

監製:陳永慶

本文編輯:戴苑君

(責任編輯:君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