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盯上火鍋燒烤市場 三全食品為何做起“新生意”

時間:2020-09-23來源 : 食品中國作者 : 馬嘉

以速凍水餃等麵食起家的三全食品做起了火鍋燒烤的生意。近日,三全食品在公告中表示,全新品牌“三全涮烤匯”或成為公司持續增長的新動力。速凍食品龍頭三全食品為何盯上火鍋燒烤市場?新賽道新産品究竟有多大的消費潛力?

速凍食品龍頭企業佈局火鍋燒烤

在近日發佈的投資者關係活動記錄表中,三全食品表示,公司今年的工作重點是在保證利潤率的前提下追求收入高增長,全新品牌“三全涮烤匯”的增長初見端倪,未來將成為公司業績持續增長的新動力。

佈局火鍋燒烤,三全食品有何用意?三全食品相關負責人告訴中國商報記者:“我們今年戰略的三大場景是早餐、備餐和涮烤。針對涮烤場景我們推出了‘涮烤匯’,産品也較為多樣,魚丸、蝦滑、肉類、毛肚、蘸料和底料都會有。”

根據半年報,該公司今年上半年實現營收約37.3億元,其中速凍水餃的營收達到12.88億元,佔全部營收的70.45%,再加上其他速凍面點類食品的營收成績,速凍麵食類食品的營收佔全部營收的85%以上。三全食品此番在火鍋燒烤領域的佈局也意味著其産品結構將進一步豐富。

對於下一步的發展規劃,相關負責人告訴中國商報記者,其産品主要走零售渠道,在商超和網點中面向消費者銷售,現在還在逐步推廣中。

新賽道市場潛力大

在業內人士看來,三全食品此番動作也是在追趕新潮流。中國食品産業分析師朱丹蓬告訴中國商報記者:“燒烤和火鍋是新生代消費者最青睞的兩個細分品類,且近年來愈加走向全民化、全時化、全國化。三全食品此番動作也是抓住機會,應對當下趨勢。”

火鍋和燒烤的市場潛力不容小覷。根據市場研究分析機構艾媒諮詢數據,近年來火鍋佔據餐飲行業約15%的市場份額,且逐步增長,預計今年火鍋市場規模突破7000億元。産業研究機構智研諮詢數據顯示,去年我國燒烤用戶規模達到2.45億人,燒烤市場規模突破1900億元。

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三全食品勝算幾何?在業內人士看來,三全食品有自己的優勢和發展空間。朱丹蓬對中國商報記者表示,三全食品在渠道構建上很完善,只要在電商渠道這部分加緊發力,佈局新賽道會使其業務體量增大,客戶黏性增強。

多賽道佈局或成趨勢

朱丹蓬認為,食品企業拓展新賽道,其發展的機會和空間也會增大。未來企業將更多向多品牌、多品類、多産品、多渠道、多消費人群的方向發展。今年上半年,除了三全食品,海天味業也推出火鍋底料産品,佈局新賽道。

多賽道佈局也是企業突破發展瓶頸的途徑之一。在疫情暴發之前,三全食品營業收入增速持續放緩,根據財報,2019年前三季度三全食品的營業收入增長僅為0.43%;其業績增長主力速凍水餃在整體營業收入中的比重也逐漸下降,從2017年的37.78%滑落至2018年的34.72%,再降到2019年的24.84%。

“多賽道佈局也是企業出於延伸産業鏈和多品類佈局方向的考慮。”艾媒諮詢CEO兼首席分析師張毅對中國商報記者表示:“三全食品雖然是速凍食品行業的龍頭企業,但是專注一個品類也容易遇到發展瓶頸。未來三全食品的業務或許會圍繞産業鏈上游的原材料供應端和産業鏈下游的産品銷售端進一步佈局。”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