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大閘蟹檢查覆蓋商超批發市場

時間:2020-09-23來源 : 北京青年報作者 : 王薇

“我們的清水大閘蟹産地都來自江蘇,産地的檢測報告都有,馬上拿來給您。”昨天,在朝陽區大洋路批發市場經營了13年水産的謝老闆正在按照朝陽區市場監管局十八里店食藥所執法人員的要求提供大閘蟹的相關證明材料。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朝陽區市場監管局獲悉,大閘蟹銷售即將進入旺季,朝陽區啟動了覆蓋轄區所有商超、批發市場的大閘蟹專項檢查,以保障中秋節、國慶節期間百姓能吃到安全、放心的大閘蟹。

當天,北青報記者跟隨執法人員來到位於十八里店地區的大洋路批發市場和位於王四營地區的盛華宏林市場,對這裡正在熱銷的大閘蟹進行檢查。走進大洋路批發市場,這裡的海鮮廳雖然還未恢復營業,可附近有不少經營海鮮的攤位在正常營業,大閘蟹在各個攤位上佔據了主要位置。“你這螃蟹從哪進的貨?請出示一下進貨臺賬。”十八里店食藥所執法人員向商戶索要大閘蟹上市必須要有的産地證明、進銷臺賬和産地檢測報告等,並對儲存條件進行了檢查。執法人員李頂成告訴北青報記者,每年9月中下旬,産自江蘇的清水大閘蟹會陸續進京。今年在加強對各類市場、商超、門店執法檢查的同時,市場監管部門也把批發市場作為了重點環節,從源頭控制風險,確保安全。

在盛華宏林市場,駐場的第三方檢測機構技術人員正在對一家水産攤位銷售的大閘蟹進行現場採樣,“我們此次採樣主要是對大閘蟹是否含有喃唑酮等四種藥物殘留進行檢測,這個快速檢測大概需要兩三個小時,待檢測結果出來後,我們會及時反饋給市場監管部門。”檢測人員説。據市場工作人員介紹,每天市場都會對入場的每一批次的大閘蟹進行檢測。檢測在晚上6點至淩晨2點間進行,只有合格的大閘蟹才能在淩晨四五點出現在批發市場的攤位上。不僅如此,平日市場還會對這些水産品進行抽檢,不留死角。

王四營食藥所所長楊華説:“朝陽區大型批發市場一般都設有駐場第三方檢測機構,他們會對市場銷售的不同批次重點食品及時進行抽檢。以大閘蟹為例,如果檢測不合格,我們會對同批次的大閘蟹進行下架處置,對相關違法行為進行立案調查。”

中秋節、國慶節將至,朝陽區市場監管局提醒廣大消費者,在食用大閘蟹時要注意選擇正規渠道,索要發票或收據;選購色澤光亮、無腥無臭的大閘蟹;大閘蟹不宜生食,烹制時要徹底加熱煮熟,現做現吃;如發現或遇到食品安全問題,請找當地市場監管部門進行投訴舉報。(記者王薇)攝影/本報記者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