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拿什麼終結代餐産品野蠻生長

時間:2020-09-16來源 : 工人日報作者 : 佚名

主打低熱量、健康、飽腹的代餐食品成為飲食圈的新潮流,吸引眾多食品企業投身其中,獲得資本青睞。代餐食品托起千億元市場,卻也暴露出魚龍混雜的亂象。

代餐食品是指取代部分或全部正餐的食物。常見的有代餐粉、代餐棒、代餐奶昔、代餐粥等。相關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代餐産品市場規模就已達到57.3億元,預計今年可以破百億元,而未來則是千億級的市場規模。

不過,關於代餐的爭議一直存在。有的人食用代餐食品,確實收到了減肥瘦身的效果,對於商家宣傳的健康理念深信不疑,但也有依靠代餐食品而導致營養不良的情況,此外,虛假宣傳、標準缺失等,給代餐食品市場帶來了諸多不確定性。

代餐食品真能代替一日三餐嗎?專家給出的答案是:不能。它最初是醫院按照科學比例配比營養後,做成營養粉作為腸內營養液供病人使用,補充的是人體6大類42種必需性營養素。也就是説,大多數代餐食品保障的只是維持人體生存的基本需求,不能滿足人體健康所需的多元營養。而且,代餐是通過減少能量攝入的方式幫助人們控制體重,如果長期攝入能量不足,則可能出現各種不良反應,甚至造成更大的傷害。

代餐食品備受青睞,主要源於人們對健康飲食和苗條身材的追求。而相關行業魚龍混雜,任誰都想來分一杯羹,則是因為當前缺乏統一嚴格的標準——代餐産品必須具備哪些營養元素、相關企業必須具備哪些資質、營養成分檢驗標準如何、違法違規怎樣處理等,這些規矩均未明確甚至尚未建立,如此,野蠻生長或許不可避免。

一方面,有關部門要及時研究、制定相關標準,為這一新産品的穩健發展畫出安全區;另一方面,市場監管等部門要將代餐食品、代餐企業納入監管範圍。尤其要針對行業亂象展開專項整治,對於不法行為重拳出擊,維護市場秩序。此外,消費者在選擇代餐産品時要慎之又慎,不要盲目跟風。健康是追捧代餐食品的初衷,在選用相關産品時,也應回歸這一初衷。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