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靠“0糖0脂0卡”護體 元氣森林還能走多遠?

時間:2020-07-30來源 : 中國經濟網作者 : 許潔

近日,網紅飲料元氣森林被推上風口浪尖,“偽日係”、“偽健康”、産品代工、概念行銷、誇大宣傳等關鍵詞都與其緊密聯繫在一起。

“0糖0脂0卡”是讓消費者買單的最大噱頭,而“偽日係”包裝則是將消費者帶入了誤區。名為“北海道3.1無蔗糖酸奶”和“北海牧場LP28低溫0蔗糖酸奶”的産品均在外包裝上標注為“日本廣島大學植物乳酸菌研究所特許專利”,這兩款産品似乎都在暗示著它們與日本有著深層次的關係。

然而,元氣森林所有産品均在國內生産,與北海道沒有半毛錢關係。有業內人士直言稱:“説難聽一點,元氣森林不就是加了調味劑的氣泡水麼。”

“0糖0脂0卡”背後:

加了調味劑的氣泡水?

《證券日報》記者查閱元氣森林官網顯示,“公司簡介、燃茶、蘇打氣泡水、健美輕茶、寵肌、元気之旅、精益製造、關注我們”這8個內容簡潔呈現在一個網頁內,透著一股簡約風格。

公司簡介也僅有63個字:元気森林成立於2016年,是一家網際網路+的飲料公司,專門生産無糖、低熱量的産品。我們推出了一系列深受客戶歡迎的飲料,包括燃茶和氣泡水。

據《證券日報》記者了解,這家成長了4年的新銳飲料公司,其迅速走紅的背後是“偽日係”、“偽健康”、“抄襲”、“打行銷擦邊球”等質疑聲不斷。

“元氣森林依託其在日本註冊的商標,從商標到包裝均是日係風,而實際産地和銷售市場都在中國。業內稱這種品牌是‘偽日係’。”中國品牌研究院研究員朱丹蓬對《證券日報》記者如此表示。

事實上,元氣森林産品均為代工生産,産品標識顯示代工企業為北京、昆山、泰州統實飲品有限公司,統實飲品則是統一旗下企業。

元氣森林的成長與其巨大的廣告投入不無關係,尤其“0糖0脂0卡”是當下年輕消費者關注的“健康話題”。

“元氣森林的市場基本上是靠燒錢造出來的,並不是因為飲料産品本身對消費者形成的粘性。”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對《證券日報》記者如此表示。

而對於元氣森林打的“0糖0脂0卡”健康概念,沈萌直言:“不就是加了調味劑的氣泡水麼?”

缺乏壁壘的元氣森林

能走多遠

《證券日報》記者通過天眼查數據檢索可見,元氣森林的法人是李炳前,但是,元氣森林背後的實際控制人則是唐彬森。

唐彬森是從遊戲行業進入到食品飲料行業的跨界玩家。“元氣森林是一家網紅公司,但是他們把自己標榜為一家網際網路公司,因為資本不喜歡傳統企業,而喜歡具有網際網路基因的企業,所以唐彬森這是對資本投其所好,是按照資本的需求去打造一家企業,他知道投資人要什麼,消費者要什麼。”朱丹蓬表示,“但是,元氣森林利用‘偽日係’來忽悠消費者,這一點是不行的”。

自成立至今,元氣森林經歷了三輪融資,業內稱,最新一輪融資投後估值將達140億元。公開數據顯示,今年5月份,元氣森林單月銷售業績達到2.6億元,超出2018全年銷售總額;今年“天貓618”活動期間,元氣森林超過可口可樂成為水飲品類榜單第一名;2020年上半年銷售額超8億元。

“瑞幸咖啡都可以做起來,元氣森林也不意外。整個市場就是劣幣驅逐良幣,沒有辦法的事。”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對《證券日報》記者稱,他們都是用一輪輪投資人的錢,靠炒作,靠不計成本的宣傳。

“元氣森林和瑞幸、喜茶一樣,都不能視作為傳統飲料企業,更多是依靠新概念進行行銷、再做大估值的模式,甚至與那些靠概念包裝、輕資産運營的造車新勢力類似,這種模式短期內可能會快速火起來,但實際上內核缺乏基本面支撐。”沈萌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

這樣一家網紅公司未來能走多遠?朱丹蓬表示,很多網紅類的企業都是曇花一現,能否擺脫網紅身份,跟企業的理念、戰略、産品、渠道、團隊、客戶息息相關,是一個體系工程。

在朱丹蓬看來,元氣森林本身沒有任何壁壘,“飲料裏面有三大壁壘,技術壁壘、品牌壁壘和規模壁壘。而元氣森林的技術不難,很多企業都可以做到零卡零糖零脂。而只有幾個億的體量更談不上品牌壁壘和規模壁壘”。

元氣森林用4年時間打造了飲料界的現象級品牌。之所以説是現象品牌,是因為在不缺炒作的A股市場竟有了元氣森林概念股--保齡寶14個交易日走出8個漲停板。“元氣森林爆紅的秘訣之一就是使用了赤蘚糖醇作為代糖甜味劑。在元氣森林的帶動下,眾多廠商紛紛推出添加赤蘚糖醇的飲料,受益於此,國內赤蘚糖醇行業有望迎來高速增長。”天風證券分析師在研究報告中如此表示。

不過,資本市場的炒作離不開實體企業的運作。而快消領域的産品迭代是非常快的,企業可以在短期內用融資的錢來打廣告、擴張;但是,長期來看,則需要企業不斷的研發投入,生産和強大的渠道對企業而言都是一種考驗。相比飲料界的紅牛、東鵬特飲、農夫山泉、康師傅等品牌,元氣森林在未來的競爭路上,面臨的挑戰依然不小。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