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再建4200家 北京便民店擴張提速

時間:2019-08-27來源 : 中國經濟網作者 : 閆岩

到2021年,北京的便民服務網點的數量和品質都將邁上一個新臺階。8月26日,北京商報記者獲悉,北京市商務局聯合多部門,印發了《北京市便民店建設提升三年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計劃》)。根據《計劃》,北京市進一步明確了便民店建設的三年目標,並確定了十項重點任務。2019年,計劃新建便民店1200個,2020年與2021年,北京市每年還將新建便民店1500個左右,其中新建連鎖便利店700個左右。分析人士認為,此次《計劃》中列出的網點新增計劃,在便民商業服務網點的覆蓋率上提出了明確的要求,也是為彌補一些老舊小區便民服務網點不足的短板。

提高覆蓋率

便民店和便利店不同,是一個內涵更大的概念。便民店(特色小店)主要是指單體便民小商店,包括蔬菜零售、便利店(社區超市)、早餐、家政服務、美容美發、洗染、快遞、便民維修等基本便民商業功能的網點,是現代城市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

根據《計劃》,北京市將爭取用三年左右時間,實現本市每個社區蔬菜零售、便利店(社區超市)、早點、美容美發、維修、家政等便民商業服務功能全覆蓋,連鎖便利店6400個左右,達到每百萬人擁有連鎖便利店數量300個左右。培育蔬菜零售等八類業態1萬個左右的標準化便民店,支援發展一批有北京特色、市民歡迎的特色小店,使北京的便民服務程度達到國內一流水準。

根據2019年6月發佈的《北京市商業服務業設施空間佈局規劃(徵求意見稿)》提供的數據,截至2018年底,本市共有各類便民生活服務網點 46261家,本市 98 %的城市居住用地在便民服務設施 15分鐘生活圈覆蓋範圍內。但從服務市民高品質生活需求、推動首都高品質發展來看,便民店建設還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這便是《計劃》出臺的大背景。

首先便是要為便民店騰挪出更多的空間。《計劃》指出,將拓展便民店設施空間,發揮好政府作用,做到“五個一批”:通過規劃配置一批;在“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中改造提升一批;利用疏解騰退空間補上一批;安排國有商業設施發展一批;運用政策手段扶持一批。另外,《計劃》還提出“在符合安全的前提下,開放學校、地鐵、醫院、公園、科技園區等便民店佈局不足區域的空閒資源,推進便民服務網點建設。在便民服務設施不足區域,探索利用廂式智慧便利設施、蔬菜零售車、移動餐飲售賣車等非固定門店便民商業設施完善社區便民服務。”

北商研究院特約專家、北京商業經濟學會常務副會長賴陽對此表示,由於早期的城市建設存在著一部分商業覆蓋不足的問題,導致很多平房區、老舊小區周圍並沒有便民網點,造成附近居民生活的不便利。此次計劃中列出的網點新增計劃,在便民商業服務網點的覆蓋率上提出了明確的要求,也是為彌補一些老舊小區便民服務網點不足的短板。賴陽補充説,儘管當前很多消費都可以在網上得到滿足,但是在家庭生活最後500米的消費,包括生鮮、便利店等一些最貼近民生的零售業態還是需要有實體的商業來承載。對於消費者來説,便民店是一類不可或缺的零售業態。

搭載更多服務類型

除了進一步提高覆蓋率,《計劃》還提出了提升品質方面的路徑,一個重要渠道是通過品牌連鎖和搭載更多社區服務的方式。根據《計劃》,2020年與2021年,北京市每年還將新建連鎖便利店700個左右;新建蔬菜零售網點80個左右、早餐店160個左右、家政等其他五類業態560個左右。培育4000個左右的標準化便民店。

賴陽對此表示:“隨著生活品質的提升,消費者對於消費場所的環境品質要求也越來越高,希望自己所購買的商品更加綠色健康安全。鼓勵加強品牌連鎖模式創新,在遇到商品問題能夠第一時間做到來源可追溯,作為保障消費者的消費權益的手段之一。”

2015年7月北京市率先在全國實施《北京市提高生活性服務業品質行動計劃》以來,全市共建設提升便利店(社區超市)、蔬菜零售等7類基本便民商業網點5000多個,同時累計推動建設了80余家“大而全”的社區商業便民服務綜合體、200余家“小而精”的社區商業“E中心”。目前,城六區實現7類基本便民商業服務功能城市社區全覆蓋,全市覆蓋率達到92%以上。

《計劃》提出要“擴大便民店商品服務搭載”。支援具備條件的便民店增加早餐、蔬菜、針頭線腦、簡餐主食制售、機制飲品制售及果蔬生鮮、乙類非處方藥、二類醫療器械、圖書音像報紙雜誌等商品零售。鼓勵便民店增加小物維修、代收洗衣、代收代發、複印傳真、照相擴印、充電寶租用、提供雨傘等便民服務功能。支援便民店24小時營業,設置就餐和讀書區、開放衛生間,完善老年卡、刷臉、網路等新型支付結算。

比如,8月15日剛剛重張開業的超市發北京大學暢春園店,該店就屬於“海淀社區商業e中心”業態,後續將增加有洗衣、快剪、手機維修等生活服務項目,滿足北京大學家屬區內暢春園、蔚秀園、承澤園三個居住區當中近萬名居民的生活基本需求。

在便利店售藥方面,2018年12月1日,京客隆京捷生鮮東大橋店獲得朝陽區食藥監授發的《藥品經營許可證》,成為北京地區首個開售藥品的便利店。

線上線下融合

值得注意的是,《計劃》中還提出要推動特色小店發展。將對在市民中享有較高知名度和口碑的零售、餐飲或其他生活服務類小型店舖,出臺有針對性的扶持政策。盤活國有網點資源,鼓勵各區通過租金減免等多種方式扶持特色小店發展。搭建特色小店與品牌連鎖企業的合作平臺,促進線上線下融合。

賴陽認為:“通過科技賦能商業,運用更多的技術手段,使得便民業態能夠線上與線下更好地融合,為消費者提供更豐富的便利服務的同時,也能購給予消費者更好的消費體驗。”

對於新技術對便民業態的作用,中國百貨商業協會常務副秘書長楊青松舉例分析稱,比如無人商店的快速發展,行業對技術給予了充分關注,但對具體的運營管理欠缺深入的分析。從運營成本上看,無人商店的主要成本包括:租金、人工、水電等。前者是大頭,套裝軟體括各類識別設備和管理系統,硬體包括進門和出門的門禁設備、自助收銀設備、掃碼和感應設備、監控防盜設備等。無人商店通過技術、設備省掉了店內的一些人力成本,但是背後的隱性成本卻不可忽視。

北京市商務局相關人士在對《計劃》做解讀時表示:作為未來一段時期建設發展便民店的指導性文件,旨在強化市區聯動、部門協同、合力推進,繼續推進便民店規範化、連鎖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智慧化發展,補齊短板、提升品質,更好地滿足首都市民高品質消費需求,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