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嬰幼兒輔食市場規模已達200億 芭米拉、亨氏加速佈局中國市場

時間:2019-08-15來源 : 中國網財經作者 : 陳瓊

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消費觀念的改變以及二胎政策的全面開放,我國母嬰行業正在進入黃金時代,作為銷售規模僅次於嬰幼兒配方奶粉的嬰幼兒輔食市場潛力巨大,國內外企業都在積極佈局。

日前,在北京召開的“中國營養保健食品協會嬰幼兒輔食專業委員會籌備會議”上,國內第一個嬰幼兒輔食專業委員會正式成立,而這背後則是近年來中國嬰幼兒輔食的市場規模快速擴大。數據顯示,2008年我國嬰幼兒輔食市場規模僅35億元,而到2017年已達158億元,年均增速20%。2018年,我國嬰幼兒市場規模則接近200億元,其中,嬰幼兒輔食國內線上銷售額約21.2億元,增長率達47%。業界預計未來5年,我國嬰幼兒輔食行業仍將保持15%~20%的增速增長。

嬰幼兒輔食在迅速崛起的同時,也經歷了大洗牌,在政策規範之下,“雜亂差”的市場局面已經被終結。在嬰幼兒輔食的鼎盛時刻,僅江西省持有嬰幼兒輔食生産資質的企業就有70余家,不過,行業洗牌之後,大量中小企業都在退出之中。據不完統計,目前全國持證的嬰幼兒輔食企業的數量在40家左右。

人之初董事長李國勇表示,隨著監管政策的收緊與行業門檻的提高,目前國産輔食企業80%都在虧損經營,市場體量無法支撐成本支出。10年前,人之初推出護腸營養米粉,成為國産嬰幼兒輔食行業的領導品牌。儘管嬰幼兒輔食經歷了“大洗牌”,但由於抽檢合格、配方專業以及品牌優勢,人之初開始加速佈局嬰幼兒輔食市場。李國勇指出,在行業門檻提高的過程中,一些企業會自動退出市場,行業水准將得到整體提升,“國産輔食也會走奶粉一樣的發展路徑。”

最近,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印發的《2019年食品安全重點工作安排》明確要求,嬰幼兒配方乳粉和輔助食品生産企業自查率達到100%。這也意味著我國嬰幼兒輔食相關監管將參照嬰幼兒配方奶粉,進一步全面收緊。這些舉措對促進嬰幼兒輔食行業規範化、企業正規化和産品品質化、標準化提供了更加完善的政策保障,人之初、亨氏、嘉寶、雀巢等龍頭品牌將從中受益。

面對國內嬰幼兒輔食市場的快速崛起和巨大的發展潛力,國內外龍頭品牌都在追求品牌升級,涵蓋了産品升級、實驗室升級、産線升級、服務升級等諸多方面。以卡夫亨氏為例,作為2019年品牌升級的重點産品,卡夫亨氏超金小罐系列推出“高蛋白牛肉番茄配方營養米粉”以及“膳食纖維牛奶燕麥配方營養米粉”兩款全新口味産品。

來自泰國的芭米拉Pamira也高調亮相了第19屆CBME中國孕嬰童展,帶來了三款核心産品,涵蓋了嬰幼兒輔食和零食兩個品牌,這也是其在中國市場上的“首秀”。芭米拉營養品(泰國)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斐表示,對芭米拉産品在中國市場上的表現充滿期待。

挑戰同樣也存在。李國勇指出,目前國産輔食尚沒有一家真正的龍頭企業,行業集中度低,而外資品牌佔據絕對市場優勢。“目前令我最困惑的不是市場競爭,而是消費者的輔食觀念問題。我國每人平均輔食消費量遠低於歐美、東南亞等地區,當務之急是如何做好消費者教育。”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